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公益
匯聚僑界力量 奮進偉大征程 共襄民族復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10月26日15:34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2日下午,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黨支部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學習萬立駿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發言和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署名文章《紀念辛亥革命 弘揚華僑傳統——團結聯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會議由支部副書記易超主持。

會上,易超領讀講話原文,概括闡述了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對與僑聯工作密切相關的重點內容進行具體解讀,為干部職工奮發有為不斷推動僑聯公益工作高質量發展進行部署和動員。尹媛媛、矯江莉、徐薈雯圍繞學習內容作交流發言。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了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萬立駿主席代表人民團體在大會上發言,作為僑聯人,倍感自豪,豪情滿懷,也更堅定了發展好僑聯事業的信念和信心。

會議強調,一要學習認識辛亥革命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辛亥革命在開創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進中華民族思想解放、推動中國社會變革等方面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始終銘記辛亥革命的歷史功勛,大力弘揚辛亥革命僑界先驅的崇高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切實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用僑界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引導僑界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畫好最大同心圓。二要牢牢把握110年來的歷史經驗。以史為鑒,汲取力量,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必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站穩人民立場﹔必須堅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持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要強化使命擔當,積極推動僑聯公益事業發展。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要始終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將“振興中華”的重責、“民族復興”的大業扛在肩上。

會議要求,從五個方面做好僑聯公益事業,發揮僑聯組織的獨特優勢,貢獻出僑界的最大力量。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牢僑聯公益事業的正確政治方向。二是認真落實好中國僑聯黨組關於僑聯公益事業發展的有關部署,真正形成僑聯公益工作的系統合力,發揮好僑聯公益工作的平台作用、紐帶作用。三是堅持取信於僑、服務於僑,強“三性”、去“四化”,樹立僑聯公益事業鮮明導向,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畫出最大同心圓。四是深化“僑愛心工程”品牌建設,繼續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落實見效,創新方式方法,用新舉措新技術新手段提升工作效能,講好公益故事、中國故事。五是強化底線思維和法治思想,依法依規辦事,打造一支講政治、懂政策、有僑心、守紀律、作風硬、能力強的僑聯公益干部隊伍,促進新時代僑聯公益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黨支部全體黨員要堅持學習,建設學習型支部,推進學習常態化,通過學深悟透黨中央文件和會黨組部署要求,切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和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重點關注,深入總結黨100年來的經驗並結合當前公益中心工作實際抓好交流學習。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