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紙上風雲五十年——《美洲華僑日報》特展在京開幕
2021年10月25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美洲華僑日報》特展。
本報記者 嚴 瑜攝

本報電 (記者嚴瑜)10月21日,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辦,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協辦,“紙上風雲五十年——《美洲華僑日報》(1940-1989)特展”在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中國僑聯副主席隋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隋軍表示,這個特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提升中國僑聯黨史學習教育豐富性、實效性和影響力的一次具體實踐。展覽對《美洲華僑日報》珍貴文物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全景式展示,將《美洲華僑日報》的辦報歷史與其所反映的長達50年美國華僑華人歷史進行有機結合。特展表達敬意,追思先輩,以此向《美洲華僑日報》及所有記錄時代印記、見証歷史變遷的華文媒體致敬,向共同堅守中華民族情懷、為傳播中華文明默默耕耘的華文媒體人致敬。

在開幕式上,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講述了她的父親唐明照作為《美洲華僑日報》創刊社長、主編,與該報之間的緊密聯系。她還回憶了自己在任中國僑聯副主席時,通過多方努力使全套《美洲華僑日報》回到祖國並捐贈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故事。她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黨領導人民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不乏廣大海外僑胞的貢獻。華文媒體也會繼續向住在國華僑華人和主流社會報道真實的中國故事,為促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關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美洲華僑日報》前副總編輯陳天璇通過視頻致辭,回憶了其在報社工作時秉承先輩們的創報宗旨,為推動中美關系發展和幫助華僑華人爭取權益所做出的努力。

《美洲華僑日報》創刊於中國正處於抗日戰爭艱苦階段的1940年7月7日,連續出刊至1989年7月29日,前后共經歷50個年頭。該報由旅居美國紐約的僑胞全力支持創辦,不僅記錄了美國僑胞的發展歷程,留下了他們與祖(籍)國休戚相關的真實記錄,也為研究美國華僑華人歷史、中美民間交往史,特別是美國華人報刊史提供了珍貴史料。

海外華文報刊歷史悠久。華文報刊與華文學校、華人社團一起構成華僑華人社會的三大支柱,是世界報壇獨具特色的組成部分。《美洲華僑日報》作為美國華文報刊中為數不多的幾家存續時間較長的華文報紙之一,在海外華文報刊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據有關學者研究,全球目前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海外華文媒體有1000多家。

本次展覽分為“烽火催生”“世事縱橫”“僑社萬象”“報人風姿”四部分,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及近200件(套)實物,展現《美洲華僑日報》在風雲激蕩的半個世紀中以客觀真實的報道和公正犀利的評論充當華僑華人的喉舌,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覽將持續至12月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