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栗戰書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與南非國民議會定期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2021年10月25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與南非國民議會定期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栗戰書說,中南相隔萬裡,兩國兩黨傳統友誼深厚。在習近平主席和拉馬福薩總統親自關心和指導下,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深入發展。兩國政治上相互支持,務實合作扎實推進,貿易、投資、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多邊機制中保持密切協調和配合。中南關系已經超越雙邊關系的范疇,成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栗戰書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南始終同舟共濟抗擊疫情。兩國元首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出席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為中南、中非抗疫合作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中國通過提供抗疫物資、分享抗疫經驗等多項舉措,積極支持南非抗擊疫情。雙方還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維護國際團結抗疫的良好勢頭。中方將繼續堅定同南非站在一起,加強公共衛生合作,共同奪取抗疫斗爭的最終勝利。

栗戰書指出,中國和非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中方願同非方共同努力,以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會議為契機,促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歡迎南非積極參與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共同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栗戰書強調,立法機構交流與合作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加強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的重要橋梁。中國全國人大願同南非國民議會一道,充分利用好定期交流機制這一平台,提升立法機構合作水平,為推動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南非國民議會議長馬皮薩—恩卡庫拉出席會議並致辭。她說,南中擁有長期傳統友誼,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勢頭強勁。願進一步加強在抗疫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希望不斷深化兩國立法機構合作,積極發揮定期交流機制作用,促進雙邊關系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3日 03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