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栗戰書主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堅定制度自信提升人大工作實效
2021年10月2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3日上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有關法律和決定草案,聽取審議有關報告,批准條約,通過人事任免案等,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要充分吸納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各方面意見建議,繼續做好相關工作,落實好常委會會議精神。今年是連續第四年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也是首次聽取審議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國有自然資源資產是憲法和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各類自然資源,是全體人民和子孫后代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自然資源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提升國家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更好發揮自然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基礎支撐作用。會議審議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要在法治軌道上治理固體廢物污染、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栗戰書指出,本次常委會會議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列為第一項議程。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統攬人大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栗戰書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全面、系統、深入抓好學習貫徹工作,以學習成果堅定制度自信、提升工作實效。一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二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上,始終做到頭腦清醒、旗幟鮮明。我們需要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堅決反對、抵制和防止西方所謂“憲政”、多黨競選、三權鼎立、兩院制、司法獨立的侵蝕影響。三要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民主權利,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四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法治保障。五要按照“四個機關”的定位和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六要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講好中國民主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4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