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在吉林出席海外僑領研修班相關參訪活動並調研
2021年10月23日23:06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1日至23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在吉林出席2021年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相關參訪活動並開展調研,走進高校、社區、農村、博物館等,考察了解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情況,持續推動僑聯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2日,隋軍出席吉林省舉辦的海外僑領研修班歡迎會。活動前,吉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悅會見了隋軍一行及部分海外僑領,雙方就如何推動海外僑胞充分發揮融通中外、人脈廣泛、資源豐富的優勢,積極投資吉林、興業吉林,共享吉林振興發展新機遇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在吉林省歡迎會上,李悅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對中國僑聯長期以來給予吉林的支持表示感謝,對海外僑領來吉林考察學習表示歡迎。她希望各位海外僑胞以此次考察研修為契機,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吉林振興發展,將更多海外資金、技術、人才等優質資源引入吉林。吉林省委、省政府將不斷為海外僑胞在吉林發展創造更優的營商環境、服務環境、生活環境、法治環境。

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對吉林省委、省政府對僑聯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熱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謝。她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僑聯舉辦這期中國國情研修班並在吉林安排現場教學。這對於海外僑胞深入了解國情、親身感受吉林,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吉林在新起點上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積極作用。

隋軍表示,吉林自然生態優美、產業基礎厚實、投資環境良好、發展機遇眾多。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吉林振興發展念茲在茲、寄予期望,五年內3次赴吉林考察調研,親自為吉林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打氣鼓勁,對吉林提出“走出一條發展新路”“四個扎實”“四個著力”等重要指示,賦予吉林“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的重大職責使命,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當前,吉林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努力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前沿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吉林高質量發展,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廣大僑胞在吉林加快推進新時代轉型發展中展現作為,作出積極貢獻。

隋軍希望研修班各位學員能夠秉持愛國精神和革命傳統,積極響應黨和人民的號召,發揮獨特優勢,展現僑界擔當,作出重要貢獻。希望各位僑商要牢記囑托,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同心奮進新時代,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與祖(籍)國同興共榮,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貢獻﹔要攜手合作,助力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把握吉林發展機遇,緊跟時代步伐,立足自身優勢,研究政策導向,找到合作空間,在收獲成功、實現夢想的同時,為吉林的美好明天貢獻智慧和力量﹔要牽線搭橋,服務吉林高水平對外開放。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聚焦吉林產業發展優勢,促進吉林與國際市場開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見實效的合作,實現高質量引進來,推動高水平走出去,培育吉林國際合作和競爭新的增長極﹔要融通中外,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積極利用廣泛的海內外人脈網絡和跨文化交流經驗,多層次、多領域、多渠道開展友好交流,傳播中國聲音、講好吉林故事,以文化交流推動民心相通,關心、關注、支持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在長春,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市長王子聯等與隋軍一行和部分僑商代表座談,詳細介紹了長春的產業優勢和發展規劃,誠摯邀請僑商來長春投資發展,共助長春全面振興。

在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隋軍走進社區僑胞之家,聽取關於黨建工作、為民服務措施和社區干部學院建設等詳細介紹。隋軍對社區建設治理取得的成效表示贊賞,她指出,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僑聯組織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探索僑界人士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既要為僑服務,也要帶動僑界為社會服務,團結和帶領轄區僑界人士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獻智出力。

隋軍一行來到吉林大學朝陽校區黃大年紀念館,參觀了黃大年同志的辦公室、紀念室、茶思屋和生平圖片展,深入學習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介紹了吉林大學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弘揚傳承黃大年精神的主要做法。隋軍表示,黃大年是僑界的楷模,是新時期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民族振興不惜以身許國的杰出代表。各級僑聯要大力弘揚宣傳黃大年等僑界杰出人物的先進事跡,講好僑胞身懷愛國情、篤行報國志的故事,團結動員廣大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隋軍還出席了長春市情推介交流會,參觀考察了長影舊址博物館等,與李悅共同為良智律師事務所涉僑法律服務站揭牌。

在四平,隋軍與四平市委書記郭靈計等圍繞僑界資源參與四平振興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前往四平戰役紀念館、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黑土地博物館等參觀學習。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部長、干部培訓中心主任姚林楠,吉林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崇恩,吉林省僑聯主席丁兆麗、副主席關波,長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弘和吉林省、長春市、四平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同參加了有關活動。

(責編:呂重江、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