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在合肥啟動
2021年10月22日09:48  

10月21日,“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座談會暨啟動儀式在合肥舉行。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出席並講話,省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主持。

左志強表示,海外華文媒體作為融通中外的橋梁紐帶,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熟悉住在國語言及文化的優勢,加強和海外華人社區和主流社會的接觸和交流,在更多的海外主流媒體上發聲,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中發揮海外華文媒體的獨特作用。“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自開展以來,得到各地僑聯組織、海外華文媒體、中央媒體的大力支持,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內涵不斷拓展,產品不斷豐富。希望僑聯組織、海外華文媒體、中央媒體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擦亮“追夢中華”品牌。“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地方採訪行”是“追夢中華”品牌的重要活動之一,在開局“十四五”之年,此次“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以“科技”為主題,恰逢其時。希望參加此次活動的媒體認真看、認真聽、認真問、認真寫,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自身媒體定位和調性,推出生動的、有特色的多角度報道,做好高精尖科技的科普和闡釋性報道,講好中國故事安徽篇章中的科技創新故事。

李世蘊從引進僑資僑智僑力助力安徽高質量發展、全面參與疫情防控、創新開展聯絡聯誼、大力開展文化宣傳、積極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向採訪團一行介紹安徽省僑聯的工作情況,期待與各位媒體朋友加強交流合作,策劃專題活動,為做好新時代僑聯信息傳播工作作出安徽僑聯的應有貢獻。

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傳媒集團主席續炳義表示,海外華文媒體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把安徽的科技創新成果寫出來,發出去,讓世界更加了解安徽、記住安徽、向往安徽、投資興業安徽。

採訪團成員、澳大利亞華廈傳媒集團董事長項翔表示,家鄉安徽這些年變化巨大,他既震撼又驕傲,科技興皖、科技興國,這是一條光明大道。海外華文媒體作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民間力量,使命在肩、大有可為。

在座談會暨啟動儀式上,安徽省發改委、科技廳相關負責同志為參會媒體詳細介紹了安徽省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情況和科技創新有關情況,並與媒體記者開展座談交流。

會后,採訪團赴延喬路緬懷革命先烈,並參觀採訪合肥科學島、中國聲谷、國盾量子。“安徽科技發展令人驚喜!發展空間廣闊!”採訪團成員、瑞士歐亞集團董事長、歐亞時報社社長、歐亞論壇主席朱愛蓮感慨道,這次採訪行從各個方面都能感受到安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誠意與決心,希望有機會能多來安徽走走看看,參與安徽的發展建設。

“安徽腳踏實地以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帶動經濟轉型,給大家帶來深刻印象,也給我們媒體朋友們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安徽篇章提供了生動素材。我們有信心把科技賦能、蓬勃發展的安徽介紹給全世界。”採訪團成員、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張意說道。

20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西明在餐敘會上向採訪團一行介紹了安徽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並表示,創新已經成為安徽的最大優勢、最靚名片、最強音符。希望海外華文媒體朋友通過這次採訪行活動,進一步了解安徽,感受安徽的創新活力和經濟社會發展,多角度、全方位宣傳安徽,讓更多海外朋友客觀真實地了解安徽,參與安徽發展,共享發展成果。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參加活動。

“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活動為期5天,重點圍繞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進行實地採訪。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馬達加斯加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16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3位涉僑中央媒體記者將赴合肥、蚌埠、蕪湖等地參觀採訪安徽科技創新成果,並與相關部門進行座談交流。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