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鄒韜奮——臨終提出入黨申請
蔣莉蘋
2021年10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33年6月18日,著名愛國民主人士楊杏佛被國民黨特務暗殺,鄒韜奮也名列黑名單之內。為了人身安全,鄒韜奮被迫流亡歐洲。兩年時間內,他先后考察了意大利、瑞士、法國、英國、德國、蘇聯和美國,所見所聞對他思想的進步產生很大影響。在對比蘇聯與歐美國家后,他逐步將立場、觀點和方法轉到馬克思主義方面來。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后,鄒韜奮在中共的幫助下輾轉進入東江、蘇北抗日根據地。他在這裡找到了政治理想的歸宿,認為自己“過去十年來從事民主運動,只是隔靴搔痒,今天才在實際中看到了真正的民主政治”。

正當他想在抗日根據地實現自己的抱負時,不幸查出罹患耳癌,被迫轉到上海就醫。彌留之際,鄒韜奮口授遺囑,鄭重提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申請:“請中國共產黨中央嚴格審查我一生奮斗歷史。如其合格,請追認入黨。”

1944年7月24日,鄒韜奮病逝。兩個月后,中共中央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對其一生及從事的文化事業給予高度評價。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