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蟻光炎——抗日救國 無懼捐軀
於  丹
2021年10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蟻光炎是廣東澄海人,青年時期因家境貧苦到泰國謀生,經過艱苦創業成為商界翹楚,並擔任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抗日戰爭爆發后,蟻光炎積極聯絡泰國僑團,在曼谷創辦《中國日報》,號召華僑積極購買抗日救國公債,進行募捐活動,並向國內輸送了大量抗日物資和捐款。

蟻光炎對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戰非常敬佩,積極與八路軍、新四軍駐香港辦事處和宋慶齡領導的保衛中國同盟聯系,多次為八路軍、新四軍匯款。當時,泰國華僑抗日熱情高漲,不少華僑青年選擇回國參戰,其中奔赴延安的就達300多人,約佔當時延安華僑青年總數的一半。這些華僑青年中的許多人,在回到祖國的過程中,都由蟻光炎介紹和資助。

蟻光炎積極從事抗日活動觸怒了在泰國的日本勢力,他們多次阻撓、破壞蟻光炎組織的抗日活動,並不斷進行威脅。有人提醒蟻光炎,日本特務將對他下黑手。蟻光炎正氣凜然,無所畏懼,依然為抗日而奔波。1939年11月21日晚,蟻光炎遭到親日派刺殺。彌留之際,他坦然地對家人說:“我雖死,你們不用痛心,中國必定勝利!”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