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出席“創業中華——2021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峰會”
2021年10月22日09:4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9日,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創業中華——2021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峰會”在杭州開幕。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以及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一級巡視員張維仁,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新華,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小林,杭州市副市長胡偉等出席,浙江省僑聯副主席、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僑聯主席王立華主持。本次峰會以“新起點 高質量 共富裕”為主題,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代表、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代表、中國僑商聯合會代表,長三角8個主要城市僑聯領導,僑界海外高層次專業人才、海外僑領、相關企業及院校代表等280余人參加。

李卓彬在致辭中表示,“創業中華”活動作為中國僑聯傾力打造的一項重要工作品牌,自2011年在杭州啟航以來,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在助力僑界人才創新創業、助推地方經濟轉型升級、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豐碩成果,受到了地方黨委政府和廣大僑胞的歡迎和肯定。前十屆“創業中華——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的成功舉辦,促成一大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項目在浙江、杭州落地生根,為浙江省和杭州市高質量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創業中華”品牌活動在全國僑聯系統推廣復制積累了寶貴經驗。

李卓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對此,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我們要緊緊抓住“十四五”規劃逐步落地、“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的重大歷史契機,更加注重“創業中華”品牌與“十四五”規劃等國家重大戰略的銜接呼應,更加聚焦解決我國新發展格局中的短板弱項,更加有效組織開展有針對性引資引智和平台對接活動,持續擦亮“創業中華”金字招牌,在團結凝聚廣大僑界人才共襄民族復興偉業中展現新的更大作為!

李卓彬對廣大僑胞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發揚傳統、勇擔使命,在共襄民族復興偉業中貢獻僑界力量。希望廣大僑胞要從歷史中充分汲取經驗和智慧,繼續發揚僑界光榮傳統、弘揚愛國愛鄉精神,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堅定樹立“四個自信”,堅持大團結、大聯合,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同心同行、共同奮斗。要立足新階段新目標,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投資興業、創新創業,共享國家發展的榮光,努力做新時代新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用客觀、生動的事例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做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友好使者,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二是發揮優勢、敢於創新,在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中彰顯作為。希望廣大僑界人才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把個人發展與國家繁榮富強緊密聯系起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國際科技合作,促進人才國際交流,凝聚僑界創新力量,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我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發揮獨特作用。

三是加強合作、先行先試,在助力浙江、杭州高質量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中展現擔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持祖國和家鄉的改革發展,發揮資金、技術、人才優勢,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參與浙江省和杭州市高質量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特別是圍繞本次峰會主題,積極對接創新資源,促進合作洽談,促使更多項目落地生根,助力當地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科部部長趙紅英為杭州高新區(濱江)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授“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牌子﹔浙江省僑聯為天和高科產業園等5家單位授予“浙江省僑界創新創業基地”﹔杭州市僑聯與浙江大學僑聯、校友會,濱江區政府與浙江時邁藥業等雙創項目,中國銀行杭州分行等金融機構與相關僑界企業分別舉行簽約儀式﹔杭州市高新區(濱江)作創投環境推介,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作主旨演講。

10月18日下午,由杭州市西湖區僑聯和杭州市西湖區蔣村街道辦事處主辦的“創業中華-2021杭州西湖蔣村論壇”在西溪濕地舉行,這也是“創業中華”品牌活動首次向區縣延伸,進一步推動了“創業中華”品牌向縱深發展。

峰會期間,還舉行了長三角城市僑創論壇、網絡直播助力共同富裕論壇、海外高層次人才項目資本對接會、海外人才(僑領)杭州行等活動,為參會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海外僑領提供相互交流、共享資源、合作共贏的機會和平台。據悉,峰會現場共簽約29個項目,總投資額110.7億元。

在杭期間,浙江省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黃建發會見了李卓彬一行,並就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經科部副部長祁德貴,浙江省僑聯副主席姚君明,杭州市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裘建平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