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紙上風雲五十年——《美洲華僑日報》(1940-1989)特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1年10月22日09:02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1日上午,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聯合主辦,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的“紙上風雲五十年——《美洲華僑日報》(1940-1989)特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美洲華僑日報》原副總編輯陳天璇,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許紅海先后致辭。

中國僑聯顧問陳蘭通、林淑娘、李祖沛,中央對外聯絡部黨群外事協調局副局長史國輝,外交部領事司參贊、二級巡視員張正希,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長彭躍輝,中國記協台港澳工作部主任沈毅兵,人民日報海外版華人華僑部主任胡繼鴻,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陶光雄等嘉賓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主持。

隋軍副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作為華僑華人歷史文化的保存者和記錄者,承擔著把華僑精神的標識提煉出來,把華僑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展示出來,用文物和藏品講好中國故事、講好華僑故事的職責和使命。特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提升中國僑聯黨史學習教育豐富性、實效性和影響力的一次具體實踐。展覽對《美洲華僑日報》這組珍貴文物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全景式展示,將愛國主義精神和媒體客觀記錄歷史有效結合,將《美洲華僑日報》50年辦報歷史與其所報道反映的美國華僑華人歷史有機結合,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華僑精神,發揮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存史育人職能的有效探索。特展向《美洲華僑日報》及所有記錄時代印記、見証歷史變遷的華文媒體致敬,向堅守中華民族根脈,為傳播中華文明默默耕耘的華文媒體人致敬。他們凝聚族裔情感,融通中外,與時俱進,架設中外互聯互通橋梁,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作出了積極努力,展現了華文媒體人對中華民族共同“根、魂、夢”的執著和堅守,是我們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一支可以借助和依靠的力量。特展形象生動地講述了華僑華人深懷家國情懷的故事,有利於廣泛團結海內外僑胞,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愛國精神的傳承者、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祖國統一的促進者、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努力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唐聞生顧問生動講述了她的父親唐明照先生與《美洲華僑日報》之間的緊密聯系以及她在任中國僑聯副主席時通過多方努力使經歷半世紀風雨的全套《美洲華僑日報》紙質版回到祖國並捐贈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動人故事。她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使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不乏廣大海外僑胞的貢獻。相信海外僑胞會繼承和發揚先輩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的使者﹔華文媒體也會繼續向住在國華僑華人和主流社會客觀報道真實的“中國故事”,為促進我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關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身在大洋彼岸美國的《美洲華僑日報》原副總編輯陳天璇通過視頻致辭,回憶了在報社工作時秉承先輩們的創報宗旨,為推動中美關系發展和幫助華僑華人爭取權益所作出的努力。他動情地表示,轉眼間幾十年已過,每當和昔日並肩奮斗的人談起當年為《美洲華僑日報》努力工作的日子,大家都念念不忘那段無悔的青春歲月。他以曾為該報員工的身份,代表創報前輩和后來的工作者,對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表示衷心感謝。

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許紅海秘書長在書面致辭中表示,數百年來,華僑華人始終是中華文明的傳播者,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外華文媒體凝聚著華人社會對中華文化的情感認同,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也是全球傳播體系中特殊的分支。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願與中國僑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攜手,為做好新時代國際傳播工作,投身世界文明對話,講好中華文明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而共同努力。

隋軍副主席宣布展覽開幕。隨后,與會領導嘉賓來到展區觀展,認真聽取講解,觀看展板資料及實物展品,詳細了解《美洲華僑日報》的發展歷史及華文媒體的獨特時代貢獻。參觀結束后,嘉賓們前往體驗區體驗活字印刷,親身感受當年排字工人的艱辛與不易。

本次展覽共分為“烽火催生”“世事縱橫”“僑社萬象”“報人風姿”4部分,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及近200件(套)實物,全方位、立體式地展現《美洲華僑日報》在風雲激蕩的半個世紀中以客觀真實的報道和公正犀利的評論為華僑華人發聲,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覽將持續至12月底。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易超,《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何長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寧一及有關新聞媒體嘉賓一同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