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証或居留証過期怎麼辦?這些國家官宣了……

來源:中國僑網 2021年10月21日14:02

疫情期間,簽証或居留証過期怎麼辦?近期,加拿大、印度、新西蘭等國相繼出台政策為外國公民居留提供便利和指導。小僑梳理了一些國家最新的簽証或居留政策為您提供參考。

加拿大:“楓葉卡”失效返加須持旅行証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移民資訊網站CIC News提醒民眾,加拿大永久居民持有的“楓葉卡”隻能在加拿大境內申領。若永久居民在離開加拿大期間楓葉卡過期失效,不能在海外使領館或簽証中心申請新卡,隻能申請一次性旅行証件(PRTDs),返回加拿大后再重新申領新楓葉卡。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7日,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剛入境的國際旅客排隊辦理手續。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資料圖:當地時間9月7日,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剛入境的國際旅客排隊辦理手續。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卡,即俗稱的“楓葉卡”,是一個人具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官方証明。如果楓葉卡過期失效,不代表持卡人失去了永久居民身份。疫情期間,加拿大在世界各地的簽証中心業務可能受到一定影響,當事人要仔細查看最新信息。

印度:延長外國人簽証或居留証有效期

印度內政部日前發布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2020年3月以前持各種簽証入境印度的外國人,由於沒有飛往目的地的航班而滯留印度。印度政府為這些外國公民在印居留提供了便利,延長了他們的普通簽証或電子簽証或居留証的有效期,並免於任何逾期滯留的罰款。印度政府現將2021年8月31日前實行的便利措施延長至2021年9月30日。

如需將簽証有效期延長至2021年9月30日以后,有關外國公民可以在移民局門戶網站上付費申請簽証延期,該申請將由移民局根據現行指南予以考慮。

新西蘭:新增在線申請 部分簽証有效期延

9月3日,新西蘭移民局發布通知,包括簽証處理的更新信息、在線申請簽証條件變更信息等。從9月6日這周開始,移民局大部分辦公室將有一些工作人員接收和處理優先臨時簽証申請類別。移民局強烈建議申請人通過在線方式申請。

工作簽証持有者現在可以在網上申請簽証條件變更(VOC),移民局工作人員將能夠在線上處理這些請求。無法入境的居民簽証持有者,其旅行條件到期日延長。移民部長已將原定於2021年8月25日至2022年9月10日到期的海外居民簽証的旅行條件延長至2022年9月11日。

俄羅斯:持過期簽証中國公民仍屬合法居留

當前,中俄之間航班因疫情熔斷,對廣大在俄留學生回國造成影響,許多同學生活也面臨實際困難。日前,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已致信中國留學生較多的俄主要高校校長,請校方切實保障和解決被迫滯留的中國留學生住宿、簽証延期等需求。同時,使館正積極同俄外交部溝通,希望俄方協助解決好中國留學生簽証延期滯留等問題。

資料圖:克裡姆林宮。中新社記者 王修君 攝

資料圖:克裡姆林宮。中新社記者 王修君 攝

俄外交部正同相關主管部門積極協調。目前看,盡管俄方出台了相關調整措施,但持有過期簽証的中國公民9月30日前在俄仍屬合法居留。在此期間,如同學們遇到任何實際困難,都可以找使領館尋求幫助。

其他簽証信息值得關注

1、加蓬暫停辦理中國公民落地簽証

9月3日,中國駐加蓬使館發布緊急通知:根據加蓬相關部門最新通知,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方目前已暫停辦理赴加中國公民落地簽証,中國公民須在啟程前赴加蓬駐華使館申請簽証。

2、澳新農業簽証將生效 獲永居機會增加

根據澳大利亞聯邦政府8月23日公布的新細節,新的農業簽証將於9月30日生效。澳媒報道稱,該簽証項目將為持簽証入境的農場工人提供在澳大利亞邊遠地區定居的途徑,其工作包括肉類加工、漁業和林業,以及水果和蔬菜採摘和其他農場工作。來自亞洲國家的農業移民勞工將有機會通過農業簽証在澳獲得永久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