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線問需  共謀發展良策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
調研南京僑界成長型企業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0月21日14:01

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准確把握僑界成長型企業發展需求,攜手助力企業健康發展,努力在“兩在兩同”中建新功,9月9日,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一行深入僑界成長型企業走訪調研,並組織召開在寧僑界青年企業代表座談會。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等參加調研。

在美藥星(南京)制藥有限公司,周建農一行實地考察企業實驗室和生產線。新僑專業人士張昊寧領銜的管理團隊介紹了企業立足國際技術前沿,加大科技攻關和高標准管理力度,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積極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的發展歷程。周建農表示,僑界人才密集、專業資源豐富,願為企業協同創新提供必要支持。

在秦淮硅巷·國際創新廣場,周建農向企業負責人、省僑青會常務副會長徐振凱詳細詢問對科技型企業的孵化方式,希望進一步完善海外專業人才支撐體系,打造具有區域標識、僑界特點的創新高地。周建農指出,僑青組織要主動順應海外青年人才發展期待,大力拓展創業創新平台,推廣一站式、嵌入式服務,為創新江蘇匯聚更多青年才俊。

在南京方聖科創產業園,周建農了解到企業積極打造眾創集群,為入園小微企業提供財稅、法務等一體化服務時,對企業創新服務模式、精准化支持小微企業轉型的做法給予高度評價。周建農介紹了省僑青會“筑青春”服務基地創建情況,希望企業擴大服務半徑,為更多僑青企業發展賦能。

走訪中,周建農還及時了解企業生產發展情況和應對疫情的措施,以及對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她寄語企業強化底線思維,增進發展信心,加快轉型步伐,努力實現“穩中求進”。

調研期間,周建農組織召開在寧僑青企業家代表座談會,積極宣傳省市應對疫情挑戰、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與僑青企業共同分析疫情帶來的影響,了解企業克服影響、奮力發展情況。針對僑青企業家代表提出的政策落實傳導不快、用工成本上升、企業業績有所滑坡等困難,周建農與大家共同找對策、結對子、謀突破。她表示,僑聯組織要發揮組織合力,帶動更多僑界成長型企業抱團發展﹔要提升建言能力,為黨政部門科學決策提供高質量參考。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在講話中,對僑青企業家為南京發展和抗擊疫情所作貢獻表示感謝,勉勵企業家們准確研判形勢,注重練好內功,加快轉型升級,與南京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

在與大家熱烈討論后,周建農發表講話,高度評價僑青企業家們站得高、看得遠、走得穩、做得暖,在全社會凝聚正能量。她希望企業家們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以新發展理念把握大勢,努力實現更加高效、公平、安全的發展。一要增進發展信心,保持發展定力。准確把握時代發展趨勢,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利用好調整提升的戰略機遇期,爭創發展新增長點。二要樹立創新理念,增強發展動力,強化理念創新、發展方式創新、開放思維創新,努力推動優化創新生態,支撐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為江蘇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添磚加瓦。三要加強交流合作,展現僑青擔當。依托僑青組織平台,聚焦民生重點、僑界所盼,用青年的朝氣與擔當,做出新貢獻展現新作為,踐行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周建農表示,各級僑聯、僑青會要盡心盡情盡力服務僑青發展,及時反映僑青所需所盼,創新為僑青服務內容,打通聯系服務僑青“最后一公裡”,努力為僑青發展全面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