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僑聯發布《規劃》
——“十四五”時期僑聯高質量發展有了路線圖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0月21日14:01

到2025年,力爭全省“僑胞之家”總數達到200家,建立一隻100人以上的涉僑糾紛調解員隊伍,世界華人作文大賽年度參賽人數不低於5萬人……

近日,經批准,河北省僑聯制定並發布了《河北省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河北省僑聯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印發《規劃》。

《規劃》共分為10個部分。對照中國僑聯《規劃》,我省僑聯《規劃》目標更具體、指標更明確、措施更符合我省實際。同時,為解決《規劃》落實過程中的概念不清、任務不明、定位不准等問題,在《規劃》正文中插入25個專欄表格,對發揮僑聯組織職能作用的重要平台、品牌等進行系統說明。

《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嚴格遵守僑聯章程,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兩個拓展”“兩個並重”,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調查研究、攻堅克難的工作導向,建立健全僑聯委員會工作制度和僑聯干部隊伍建設制度,抓實抓好“十大聚僑匯僑平台”,精心打造“十項僑聯品牌工作”,下大力推進“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構建“兩項機制”,為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貢獻力量。

《規劃》提出了未來五年工作原則和總體目標,強調要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凝聚僑心、服務大局,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竭誠為僑服務,堅持改革創新,到2025年,努力實現團結凝聚僑心取得新成效、服務高質量發展展現新作為、聯系服務僑界群眾能力得到新提高、拓展海外聯誼聯絡實現新突破、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掀起新熱潮、僑聯各項品牌影響力得到新提升、僑聯系統深化改革邁上新台階、基層組織建設得到新加強的目標要求。

據悉,省僑聯黨組高度重視《規劃》制作工作,按照省委領導批示要求,成立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規劃編制起草各項工作安排。經過深入研究、調研,形成起草框架,多次召開研討會、座談會,針對相關重點難點問題、各項業務工作和具體工作指標等方面,結合我省僑聯工作實際進行反復研究修改,形成了《規劃》的征求意見稿。征求了省直涉僑部門和各地市僑聯的意見,提交省僑聯常委會議討論(通訊形式),並呈報中國僑聯征求意見,經省委分管領導同意后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