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領僑胞回湘聆聽發展之音 “僑”瞧家鄉新貌

來源:紅網時刻 2021年10月21日14:01

這幾天,有一群遠道而來的海外嘉賓回湘參觀考察,他們走進長沙、湘潭、衡陽等地,用腳步丈量家鄉的發展與變化。

9月24日至28日,2021“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湖南”活動順利舉行。來自泰國、法國、加拿大、柬埔寨、老撾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百余名海外僑領僑胞齊聚湖南,感受家鄉的巨大變化,了解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

這五天的時間裡,海外僑領僑胞都干了些啥呢?紅網時刻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海外僑胞回湘的第一件事——探尋紅色記憶

圖片1.marked.png

在毛澤東銅像廣場,海外嘉賓懷著崇敬的心情瞻仰偉人光輝形象,並敬獻花籃。

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聆聽《向毛澤東學人格魅力》講座、觀看實景演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作為長期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他們的第一站,便是走進偉人故裡韶山,領略偉人風採,通過多種方式追尋紅色記憶、感悟革命精神。

圖片2.marked.png

海外僑領僑胞參觀毛澤東紀念館。

在衡陽,百余名海外僑領僑胞參觀了南岳游干班陳列館、忠烈祠,感悟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在長沙,大家走進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湖南省博物館,了解湖湘文化的起源,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蘊。

在湖南省僑聯海外僑社團聯誼總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上,省僑聯黨組書記黃芳為海外僑領僑胞作黨史宣講,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讓廣大海外僑胞深刻認識新中國的來之不易和如今和平穩定環境的來之不易。

……

“湖南行”變成了“紅色行”。這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老撾寮勁國際酒類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賀要群說,“這次湖南行是一次學習之旅和充電之旅。特別是黨史宣講催人奮進,進一步加深了我對黨的認識和熱愛,我有責任和義務向老撾的十萬湘商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海外僑胞回湘想做的事——尋求合作機會

長期以來,海外僑胞在促進湖南與世界各地經濟合作及公益事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推動湖南經濟轉型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力量。而“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更是促成了一大批海外僑胞與市州經濟文化項目的對接合作。

招商引資推介會向來是“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的必備項目。長沙、湘潭、衡陽紛紛向海外僑領僑胞發出邀請函、拋出橄欖枝,希望海外僑領僑胞積極調動各自資金、技術、市場、人脈等資源,牽線搭橋,參與地方建設,回鄉投資興業。

然而,推介會只是“前菜”。實實在在的項目和政策才是吸引海外僑胞回湘投資興業的“法寶”。

近年來,長沙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提升國際化水平,並積極申建了“海歸小鎮”,建設一批國際社區,完善為歸僑服務的配套設施。這些舉措都為海外僑胞迎來了更多的合作機遇和發展空間。

微信圖片_20210929203547.marked.jpg

海外僑領僑胞參觀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展覽館。

不論是參觀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展覽館,還是在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際商務平台、長沙僑夢苑基地、海歸小鎮規劃展示中心、衡州大道數字經濟走廊開展考察交流,都讓海外僑領僑胞看到了商機。

2.marked.png

海外僑胞在衡州大道數字經濟走廊開展考察交流。

黃芳表示,近年來,國內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發展機會越來越多,政策越來越好。希望海外僑領僑胞積極利用“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湖南自貿試驗區、中非經貿博覽會等機遇,尋求合作機會,為湘企出海、湘品出境、開拓國際市場牽線搭橋,為湖南高質量發展增添新的動能。

RUYUKI藥業株式會社CEO劉輝表示,海外有很多湖南籍的高科技人才,他們都擁有湖南人吃苦耐勞、勤奮進取的精神,希望大家把愛國之情和實際行動結合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海外僑胞回湘重要的事——講好中國故事、湖南故事

海外僑胞作為世界文明的參與者和貢獻者,對中華文化的國際傳播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於海外僑胞而言,要講好中國故事,必須要領會故事背后的深刻內涵,不能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要“自己看”“自己講”,融入具體細節、典型事例,多一些情感互動,使中國故事更多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認同。

2021年上半年,湖南實現同比增長11.7%,機械智造、半導體芯片等高科技產業動能持續增長,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實現了量質齊升。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41.6%,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59.5%,展現了較強的經濟韌性和良好的發展預期。這些實實在在的成果都是講好湖南故事的“好素材”。

通過為期5天的湖南行,海外僑領僑胞看到了湖南的“巨大潛力”,了解了湖南的發展變化和發展環境,感受到了湖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優美的生態環境。作為擁有熟知中華優秀文化和了解住在國語言文化雙重優勢的海外僑胞,更能以住在國群眾易於接受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在促進中外友好交往中發揮更多作用。

“通過湖南行活動深切感受到家鄉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變化和成就,回到住在國后一定要當地僑胞大力宣講此次活動的所見所聞,講好中國故事、湖南故事。”柬埔寨湖南總商會創會會長、僑商總會名譽會長李波寧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