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立駿在《旗幟》雜志發表署名文章:為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0月21日13:54

為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萬立駿

中國僑聯黨組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扎實推動機關黨建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為不斷開創僑聯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保証。

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黨組深刻認識、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對黨忠誠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為僑聯政治機關建設的統領和靈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做好僑務工作和僑聯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制定《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並抓好組織實施,緊緊圍繞“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發揮僑聯組織作用。

二是堅持不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制定出台《中國僑聯黨組關於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修訂完善《中國僑聯關於加強和規范基層黨組織生活的若干規定》,嚴格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嚴肅“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不斷提高機關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是持之以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始終牢記中國僑聯是政治機關,位於“第一方陣”。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重要著作、重要講話等,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主要負責同志每年“七一”帶頭講黨課,帶動各基層黨組織通過講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創建模范機關等強化政治機關意識。2020年,排查並制定《中國僑聯“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針對機關黨建中存在的政治意識淡化等11個薄弱環節開展集中整改。

四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推動僑聯全體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抓好落實上下功夫,按“時間表”穩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黨組帶頭集體學習,聚焦學講話、學黨史、學先進3個重點,以上率下推動學習全覆蓋。在創新學習上下功夫,各基層黨組織落實好“規定動作”,靈活組織“自選動作”,豐富形式,務求實效。在辦好實事上下功夫,經過調研提出辦實事項目清單73項並落實落細。

二、堅持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力求學懂弄通做實

黨組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堅持以上率下,切實把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引向深入。

一是完善機制,學思踐悟。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修訂完善《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以“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為抓手,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升理論學習質量和水平,堅定理想信念、凝心鑄魂。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普遍成立青年讀書小組,提升青年黨員干部黨性修養。

二是宣傳闡釋,強化引領。每年舉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編印《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論述摘編》,引領僑聯廣大黨員干部樹牢“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意識。著力抓好僑聯委員、常委的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親情中華”“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面向海外僑胞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制度故事等。充分發揮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存史育人作用,賡續僑界紅色基因,更好地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三是學用結合,干在實處。堅持深耕“創業中華”品牌、匯聚人才,助力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地方經濟發展。堅持靈活穩妥、注重實效,搭建好“僑連五洲”平台,拓展僑聯聯誼聯絡工作的廣度、深度和溫度。堅持了解需求、回應關切,堅持公益幫扶、困難關愛,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發揮僑界聯系廣泛、資源匯集的優勢,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引導僑界捐贈款物總計44.14億元,為抗疫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

三、堅持抓基層打基礎,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組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修訂或制定機關黨建工作制度共30項,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一是建強抓實黨支部。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加強分類指導,適應僑聯改革需要及時調整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等支部的組織設置,修訂措施細化組織生活制度,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用三年時間實現五大目標,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是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在五個“一體”上下功夫。樹立深度融合的思維,一體謀劃機關黨建與僑聯事業﹔明確深度融合的方向和抓手,一體推進黨建指引和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打造深度融合的載體,一體提升信息化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形成深度融合的合力,一體推動黨的政治建設與聯誼聯絡、文化交流等工作﹔深化深度融合的品牌和活動,一體團結引領廣大僑胞建功新時代。

三是創新活動方式方法。開展與外單位支部的聯學共建活動,密切聯系、促進合作。積極推動“互聯網+黨建”,在疫情期間堅持線上學和線下學相結合,增強學習時效和成效。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深入僑界群眾調研,制定項目清單,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培育富有活力的機關黨建文化,設計制作機關辦公樓“文化牆”,等等。

四、堅持落實“兩個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組准確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總要求,積極探索,精准發力,建立健全責任機制,把“兩個責任”落實到班子每個成員,傳遞到基層,壓實在末端,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結合實際制定並落實好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組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發揮好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作用,每年定期兩次聽取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作專題匯報,重大問題及時開會研究,並積極主動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請示報告。制定《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工作規則》《中國僑聯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並抓好落實,推動直屬機關黨委發揮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的職能作用,形成“黨委管黨建、書記抓黨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領導機制,把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把抓黨建工作情況納入部門負責人年度述職內容,把抓黨建工作成效納入干部選拔任用考察重要方面。

二是持續改進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厲行勤儉節約,精簡文件、會議,弘揚清新朴實文風,切實改進調查研究。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在僑界普遍建立基層聯系點,密切聯系服務基層僑界群眾。對照巡視反饋意見,黨組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擔負起整改責任,認真推進3個台賬206項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三是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建立並落實好與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會商機制,每年召開黨的建設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會議,加強研究部署。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對新任職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廉政談話。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在節慶假日前發出廉政短信進行提醒,利用已查結的違紀違法案件開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動態調整、逐步完善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加強對黨員干部監督,及時依規處置問題線索,加大違紀違法案件查處力度。突出政治巡視,加強監督檢查,完善機制並已開展4輪內部巡視工作。

四是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近3年連續開展“作風建設年”“素質提升年”“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要求部門和個人制定提升的小目標,確保干部的綜合素質和能力適應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需要。落實好《中國僑聯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和“談心日”制度,制定黨員過“政治生日”儀式規范,堅持嚴管和厚愛、激勵與約束相結合,幫助干部職工排憂解難,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公道正派,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努力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