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陳子谷——“富貴於我如浮雲”
孫亞賽
2021年10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四軍中有不少富商子弟歸僑,陳子谷就是其中之一。他1916年1月出生於廣東汕頭澄海南澳島,從小過繼給泰國著名華僑富商陳崢嶸為長孫。陳子谷13歲回國求學,1933年加入共青團,次年赴日本留學。留學期間,陳子谷展露出文學才華,加入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東京分會,成為“左聯”《東流》等刊物的編輯,並出版了自己的詩歌集,但很快被日本警方迫害回國。

1937年,陳子谷徒步800多裡奔赴延安,次年追隨葉挺將軍加入新四軍,並於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后不久,他的祖父在泰國去世,家中兩個叔叔來信要求他到泰國繼承遺產。陳子谷認為,自己是一名黨員,不能繼承資本家的財產。但此時,國民黨斷絕了對新四軍的供給,新四軍面臨重重困難。組織上找陳子谷談話,希望他到泰國募捐,並任命他為葉挺軍長秘書,以便開展工作。於是,陳子谷來到泰國,發動同學、朋友、親戚等各種關系開展工作,共募款6萬元,加上繼承的遺產20萬元,全部交給新四軍,解決了新四軍上萬人兩個月的經費和軍部當年的棉衣費。為表彰他的義舉,葉挺將軍為其書寫了“富貴於我如浮雲”的條幅。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