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聯合最高人民檢察院赴廣東、浙江開展聯合調研活動
2021年10月19日09:31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0日至15日,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副廳長羅慶東帶領聯合調研組一行6人,圍繞深化檢僑合作,赴廣東茂名、江門,浙江義烏、青田、溫州等地開展調研。

10月11日,調研組實地走訪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市檢察院、僑企六韜創意產業園等地,全面深入了解茂名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和“檢僑之家”建設工作情況,並召開座談會。會上,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市檢察院分別匯報了法僑、檢僑合作情況,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涉僑法律服務、法律監督,提高解決涉僑糾紛案件質效,依法保護僑胞僑眷合法權益。隨后調研組與地方有關部門領導共同為“涉僑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檢僑之家”“涉僑糾紛訴調對接工作室”揭牌。

10月12日,調研組實地調研江門新會區檢察院檢僑聯絡站,詳細了解該站點運行情況、服務案例、創新模式和“檢僑·360”等為僑服務工作品牌,並召開座談會。會上,檢僑聯絡站與巴西廣東同鄉會副會長進行視頻連線,聽取海外僑領意見建議。江門市檢察院、江門市僑聯、新會區檢察院分別就檢僑合作情況進行匯報,與會人員也就加強檢僑合作,有效推進為僑服務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

10月13日,調研組先后走訪了義烏市國際商貿城五區、涉僑糾紛多元調解中心、福田街道僑聯、義烏檢察院、僑企義烏市美事達倉儲有限公司,現場了解義烏檢僑合作工作特色以及檢僑聯絡工作站運行情況,並開展座談。會上,義烏市檢察院、義烏市僑聯先后介紹了涉僑檢察、檢僑合作以及為僑服務工作等情況。與會人員就加強檢僑合作工作,完善相關機制進行了討論,大家表示要進一步做好涉僑法律宣傳和法律咨詢,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

10月14日,調研組赴青田開展調研。座談會上,青田縣檢察院著重圍繞“聯僑、安僑、親僑、護僑”等檢僑合作特色做法進行了重點講解,並列舉了相關典型案例,青田縣僑聯作了補充發言。會議還邀請了僑界聯絡員代表以及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柬埔寨五國“檢僑之家”海外聯絡站司法聯絡員參加座談,僑領們以切身感受談了青田僑聯、檢察院檢僑合作對維護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發揮的積極作用。

10月15日,調研組赴溫州甌海區政務服務中心,了解涉僑業務辦理“最多跑一次”流程、僑務全球通平台架構服務事項及工作成效等內容。隨后,在溫州市檢察院召開座談會。市檢察院匯報了“檢僑驛站”平台創建的發展過程、亮點工作和特色品牌,市僑聯做補充匯報。

調研期間,調研組對各地檢僑合作工作予以了肯定。調研組指出,檢僑合作切實解決了僑胞關心的實際問題、法律問題,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此項工作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行動,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重要舉措。在新發展階段,檢察機關與僑聯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維護好僑胞僑企的合法權益﹔要強化機制建設,著力搭建檢僑合作服務平台,夯實檢僑合作基礎﹔要勇於創新,發揮各自特色優勢,促進業務品牌融合,全方位推進涉僑檢察工作﹔要加強宣傳,充分發揮海外聯絡站、僑領鄉賢作用,以“僑”為橋密切聯系海外僑團僑社,積極宣傳國內法治文化,講好法治故事,展現大國形象。

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謝惠蓉,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副主任何雄偉,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周鬆一,浙江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孔璋分別陪同調研。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