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展映禮舉行
萬立駿等出席並致辭
2021年10月19日17:1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8日,中國僑聯“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展映禮在京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致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人民日報海外網副總編輯徐蕾,廈門國際銀行黨委委員曹雲川等出席展映禮並為獲獎作品頒獎。

萬立駿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廣大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強調“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僑胞的重視關心、殷切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僑聯組織發揮僑的優勢,掌握國際傳播規律,提高傳播藝術,做好新時代國際傳播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來,短視頻、視頻直播等已經成為人們網絡溝通交流的新方式、新載體,廣大僑胞每天都在通過各種視頻節目了解中國乃至世界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寄托鄉思鄉情。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順應廣大僑胞對新傳播方式的需求,在人民日報海外網的支持下,中國僑聯今年開設了官方抖音號,舉辦“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在海內外產生廣泛影響。

萬立駿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的外部輿論環境,是歷史賦予僑聯、廣大僑胞、媒體界朋友們的光榮職責和使命。一是希望廣大僑胞宣傳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要以建黨百年為契機,用國外受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和表達方式,幫助國外民眾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二是希望廣大僑胞積極傳播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要多回家看看,深化對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認識,發揮精通住在國語言、熟悉住在國文化的獨特優勢,用豐富的事例、鮮明的視角、生動的語言,向世界展示當代中國。三是希望廣大僑胞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要本著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精神,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向住在國民眾展示中國為世界作出的重要貢獻。四是希望廣大僑胞賡續僑界傳統、弘揚嘉庚精神,繼續書寫僑心向黨、同心筑夢的光榮篇章。要繼續發揮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萬立駿表示,要把中國介紹給世界,把中國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講給世界聽,讓世界人民了解中國,也讓世界人民更多地支持中國。全世界七十多億人口,還有很多人對中國不了解。人類有很多感情、理念是相通的,彼此之間溝通、了解很重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前提是要相互了解,所以我們要真實、立體、全面地把中國講給全世界聽。黨對僑界、僑聯高度重視,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們要把黨中央的關懷,把黨和國家的僑務政策,宣傳宣介給海內外僑胞,利用好各種媒介,運用好新興的媒體技術,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上探索新路子、取得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作為。廣大僑胞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斗迸發出來的磅礡力量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動力!

徐蕾代表人民日報海外網表示,2019年以來,海外網與中國僑聯合作不斷深化,成果顯著,國際傳播影響不斷擴大。“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在網絡空間開啟了一個展示僑界風採的窗口,為廣大僑胞搭建了一個展示自我的新平台,也為疫情背景下中外人文交流開辟了新的天地。人民日報海外網願與中國僑聯一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海外、服務僑界,與廣大僑胞一起,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承辦,嘉庚教育基金支持,是中國僑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旨在通過各級僑聯組織和海外僑團,面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廣泛征集反映僑與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活動自5月正式啟動以來,得到海內外僑界的高度關注和廣泛參與,20多個省級僑聯,人民日報海外網、北京電視台、汕頭電視台等媒體,來自五大洲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團和僑胞共報送580余個短視頻作品,營造了僑界共慶建黨百年的濃厚氛圍。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有關省(區、市)僑聯負責同志及有關單位獲獎代表,以及中央媒體、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等參加展映禮。

“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的部分作品已在中國僑聯抖音號發布。中國僑聯抖音號開通5個多月以來,發布作品160余部,播放量3000余萬次,點贊量70余萬次。

 

附:“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全球華僑華人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獲獎名單

 

優秀組織單位獎

1.山西省僑聯

2.遼寧省僑聯

3.浙江省僑聯

4.福建省僑聯

5.江西省僑聯

6.湖南省僑聯

7.廣東省僑聯

8.重慶市僑聯

9.汕頭電視台

10.廈門國際銀行集團

 

優秀作品獎

1.最佳作品獎:上海市僑聯《做時代發展的參與者》

2.優秀剪輯作品獎:安徽省僑聯《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僑界精神》

3.優秀音樂作品獎:北京市僑聯《僑心向黨 永遠跟黨走》

4.優秀創意作品獎:《旅日僑胞:中國奧運健兒加油!》拍攝制作團隊《旅日僑胞:中國奧運健兒加油!》

5.優秀紀錄片作品獎:海南省僑聯《南海守島人》

6.優秀人物作品獎:浙江省僑聯《“白忙官”的赤子心》

7.優秀人氣作品獎:江蘇省僑聯《抗疫有我 僑界在行動》

8.優秀劇本作品獎:集友銀行《集友之光》

9.優秀時事作品獎: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加拿大僑胞聲援孟晚舟》

10.優秀暖心作品獎: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博茨瓦納僑胞打上中國疫苗啦!》

11.優秀正能量作品獎: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探望“七一勛章”獲得者瞿獨伊》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