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從辛亥革命精神中汲取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10月15日18:52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十三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僑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力量。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萬立駿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隋軍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結合紀念大會精神作重點發言。有關部門負責人趙紅英、尹媛媛作交流發言。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僑聯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和弘揚革命先驅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充分發揮僑聯的優勢和作用,最大限度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畫好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力量。一是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人民前進的堅定力量,始終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把僑界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二是深刻認識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重要意義,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發揮僑聯作用。要始終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充分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獨特優勢,團結廣大僑胞做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建設者。三是深刻認識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團結凝聚僑界力量奮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親情中華”等主題活動為載體,以僑為橋,加強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萬立駿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僑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才工作“八個堅持”的重大要求,持續深化對人才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從僑聯實際出發,不斷健全完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做好新時代僑聯人才隊伍建設的強大動力。一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政治標准。要始終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導向。二是堅持全方位培養用好干部,提高干部能力素質。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緊密結合起來,高度重視青年干部的教育培養,教育引導干部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提高“七種能力”,按照“貼心人、實干家”標准,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干部隊伍。三是要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促進干部成長進步。要把營造良好干事創業氛圍作為一項長期工作,抓好干部隊伍建設這個重中之重,為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四是發揮僑界優勢,助力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創業中華”主題活動為載體,通過搭平台、完善僑界人才資源庫等方式積極參與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為廣大僑界人才在國內投資創業、開展合作交流做好服務,維護好合法權益,營造良好氛圍。

萬立駿指出,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僑聯機關扎實開展各項學習教育工作,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導組提出的五點指導意見,再接再厲,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認真抓好“四史”學習及宣傳教育,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到底,持續深入推進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兩促進、兩不誤”,始終緊盯改革發展目標,把握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規劃重點,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