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紀念辛亥革命 弘揚華僑傳統——團結聯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萬立駿
2021年10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縱觀這一劃時代的歷史變革,我們不難發現,華僑與辛亥革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回顧辛亥革命的歷史,華僑在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每一個階段都曾發揮過重要作用,做出了杰出貢獻,孫中山贊譽“華僑為革命之母”。

華僑是革命團體的積極參與者。早在資產階級維新運動發起之時,海外華僑中的一些有識之士就積極為社會變革奔走,呼吁參加革命組織、建立革命基地、傳播革命思想,為后來的辛亥革命奠定了基礎。1894年,第一個以海外華僑為主要成員的革命團體興中會成立,之后發展到300多名會員,其中有200多人為華僑。1905年,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政黨中國同盟會成立。此后,華僑革命者利用有利條件,廣泛結交各埠華僑,吸收他們參加革命,形成了“凡有華僑所到之地,幾莫不有同盟會會員之足跡”的局面。

華僑是革命思想的積極宣傳者。孫中山“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約有一半左右的時間奔走於海外華僑社團、留學生和僑領之間,在海外華僑中做教育啟蒙、宣傳鼓動、組織策劃的革命工作。在孫中山反帝反封建思想的影響下,海外華僑積極從事革命宣傳,創辦革命報刊雜志,在東南亞、北美等地,革命報刊如雨后春筍蓬勃發展,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了重要的思想和輿論准備,造就了“革命之風潮已盛,華僑之思想已開”的大好局面,“華僑受其感化者日眾”,使革命黨人的主張日益深入人心,為推進民主共和作了重要的思想輿論准備。

華僑是革命運動的有力支持者。辛亥革命中,華僑社團組織動員和積極參與捐款助餉,華僑群體中各階層、各行業人士為支持孫中山可謂“解囊相助,不遺余力”,為革命事業提供了數額巨大、源源不斷的經費資助。不論是興中會、同盟會等革命團體的組建、日常活動的開支及同盟會在國內外組建分會的活動經費,還是革命黨人創辦報刊宣傳革命主張﹔不論是孫中山、黃興等人奔走世界各地宣傳革命、領導革命的旅費、生活費,還是歷次起義的巨額軍餉,大都由海外華僑鼎力資助,為辛亥革命運動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基礎。相關數據顯示,從1894年興中會成立到1912年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僅華僑捐款就有700萬—800萬元。孫中山先生由衷慨嘆:“慷慨助餉,多為華僑。”

華僑是革命起義的英勇獻身者。許多海外華僑追隨孫中山奔走革命,義無反顧,不惜拋頭顱、洒熱血,多次參加武裝起義,碧血丹心,捐軀為國。他們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所展現出的大無畏精神和勇於犧牲的獻身精神世代傳揚。從1895年至1911年,同盟會、興中會、華興會等各種革命團體,聯合會黨力量,共同發動了十多次反清武裝起義,廣州起義犧牲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有華僑31人。雖然這些起義最后都失敗了,但給清政府以沉重打擊,反動統治秩序再無法穩定下來,最終導致清王朝的垮台。

撫今追昔,歷史照亮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號召“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這為新時代的僑聯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回顧歷史,我們將更加堅定“四個自信”。辛亥革命后,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境遇未能根本改變,華僑當中的一些先進分子在探尋救國救民的道路時積極參與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武昌起義十年后,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前進方向。海外華僑與國內人民一樣,在歷史的進程中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要切實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動,堅定信念、開拓進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回顧歷史,我們將更加努力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辛亥革命精神的重要體現,也是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傳承、共同追求的目標。孫中山先生曾說“‘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1912年孫中山先生在《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書》中還強調“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合漢、滿、蒙、回、藏諸地為一國,即合漢、滿、蒙、回、藏諸族為一人,是曰民族之統一。”我們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要更加真切地意識到,實現中國完全統一、維護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我們相信,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定能夠發揚光榮傳統,在一個中國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回顧歷史,我們將更加廣泛地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上各民族平等相處,是孫中山先生的重要追求。我們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要更加注重海外僑胞的生存與發展,鼓勵和支持廣大海外僑胞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自覺遵守住在國的法律,尊重當地的社會風俗和民族習慣,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共同應對疫情對人類的挑戰,向各國人民介紹中華優秀文化,介紹中國政治穩定、社會和諧、民族團結的真實情況,幫助世界各國人民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系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