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第二場)在重慶市舉行
2021年10月14日15:12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法顧委、重慶市僑聯承辦,重慶社會主義學院協辦的“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在重慶市舉行。重慶市部分涉僑法律工作者、市級涉僑平台負責人、各區縣基層僑聯干部、有關高校僑聯和“僑胞之家”負責人等近100人參加了學習活動。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鑫出席開班儀式並作動員講話。他表示,“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是由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和地方各級僑聯共同打造的僑界法治建設品牌。活動自2014年舉辦以來,始終堅持服務大局、立足長遠、面向基層、深入群眾,在推動僑界形成崇尚憲法、厲行法治的良好氛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鑫指出,今年是“八五”普法規劃的啟動之年,重慶市僑聯將“八五”普法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一體推進,指導全市15個區縣成立涉僑糾紛法律服務中心,為僑胞提供了多途徑、多層次、多種類的“一站式”訴訟服務。同時聯合重慶市高院建立起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構建了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新格局,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開展僑界法治學習活動馬鑫提出四點建議。一是聚焦主題主線,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僑界普法工作。二是圍繞中心任務,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三是貫徹“八五”普法規劃,推動僑界普法落實落細。四是踐行法治為民宗旨,扎實開展“我為僑界群眾辦實事”活動。

重慶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陳瑛在致辭中提到,中國僑聯首次將“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活動落地重慶,指導全市僑界開展“增強僑界法治觀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主題活動,對於重慶市僑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市僑界普法工作,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希望廣大學員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學深悟透,學以致用,不斷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和履職能力。

在為期四天的學習活動中,全體學員通過專題講座、交流討論、現場教學等形式,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等內容,赴紅岩魂廣場、白公館、渣滓洞開展了“共洒熱血鑄豐碑 別樣紅岩別樣紅”主題教育。結合僑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任務,廣大學員追尋革命火種、賡續紅色血脈,堅定信念,學思踐悟,對如何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開創維護僑益工作新局面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和認識。

重慶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重慶市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鄒鋼,重慶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唐平等出席活動。開班式由唐平主持。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