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司徒眉生——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的“民間秘使”(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4))
羅  楊
2021年10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司徒眉生出生於印尼,父親司徒贊是印尼著名僑領、華文教育家。司徒眉生少年時期就參加了當地的反日斗爭。日本投降后,司徒眉生乘坐火車時與印尼國父蘇加諾相識。此后由於從事新聞工作的司徒眉生經常參加印尼總統府的活動,蘇加諾對這個斯文沉穩的年輕人非常欣賞,專門為他辦理了總統府的通行証,凡與中國有關的活動都讓他參加。

1955年萬隆會議期間,司徒眉生與周恩來相識,為中國代表團了解、熟悉各方面情況提供了幫助。1956年9月30日,蘇加諾總統首次訪華,特意要求司徒眉生與代表團同行。當負責出訪的印尼官員詢問司徒眉生在代表團以什麼身份和職務出現時,蘇加諾回答:“總統私人秘書。”當司徒眉生作為先遣隊成員先期抵達北京西苑機場時,周恩來立即與他握手說:“這不是司徒眉生先生嗎?”“我們老朋友又見面了嘛!”,並高興地向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介紹司徒眉生。蘇加諾一生曾3次到中國訪問,期間的會談、演講等基本都由司徒眉生擔任現場口譯。

1965年,印尼“9·30”事件爆發,掀起了大規模反華浪潮。曾任蘇加諾總統私人秘書的司徒眉生與眾多華僑一樣,人身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在蘇加諾和朋友們的幫助下,司徒眉生有驚無險地離開了印尼,一家人幾經輾轉來到香港。就在司徒眉生認為可以稍加喘息的時候,印尼駐香港總領館的一位朋友找到他,焦急地說:“印尼外交部發來電報,吊銷了你的公務護照,這樣香港當局就會把你遣送回印尼。現在電報還在我手裡,我隻能留下電報3個小時,然后就必須交給總領事了,因此你必須在3小時之內離開香港。”司徒眉生大吃一驚,連忙在朋友的護送下來到廣州。

周恩來對司徒眉生非常關心,本打算把他們一家安置在北京。但司徒眉生認為這樣安排不妥,如果自己真的安居北京,蘇哈托集團就會宣傳自己是中共派到蘇加諾身邊的間諜,讓他們有了攻擊中國的借口。因此,司徒眉生經過思考,決定到澳門定居。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長期被台灣國民黨當局霸佔。國際社會正義之士曾多次呼吁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20世紀70年代,司徒眉生的老朋友、時任印尼外交部長的亞當·馬利克經常途經香港前往世界各地。印尼國內一些官方人士也開始通過駐香港總領事館聯系,到澳門看望司徒眉生。1971年4月22日,馬利克到香港約見司徒眉生,談了自己對印尼政府對外政策的不同思考、各國對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多種提案等,希望司徒眉生了解一下中國政府的態度。司徒眉生以通信方式向北京作了匯報。

第26屆聯合國大會即將召開之際,馬利克擔任聯大主席基本已成定局。在赴聯合國之前,馬利克特意在香港約見司徒眉生,提出他當選聯合國大會主席后,想在中國席位問題上有所作為,為了便於掌握分寸,他委托司徒眉生了解中國政府的具體想法。司徒眉生非常贊賞馬利克的態度,希望他利用聯大主席的有利地位,創造奇跡,留名青史。

得知此事,周恩來特意安排總理辦公室負責外交事務的羅青長副主任同司徒眉生見面。羅青長對馬利克的一番好意表示感謝,並提出中國的立場已在外交部聲明中闡明,可將聲明的英文稿傳給馬利克,希望他在可能的情況下給予幫助,“但不必勉為其難”。司徒眉生立即轉告了馬利克。

1971年10月25日(北京時間26日),關於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投票開始了。雖然以美國為首的反對勢力千方百計阻撓,但國際社會的正義力量不可阻擋。馬利克宣布投票結果: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了《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和立即把國民黨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的提案。會場上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聯合國歷史上著名的2758號決議就此誕生。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