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為“一帶一路”建設盡心盡力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1年10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7日,在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施工現場,中俄兩國准軌接口最后一組軌道夾板安裝完成,標志著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實現鋪軌貫通,為大橋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建成通車后,黑龍江經同江至莫斯科的鐵路運距較綏芬河口岸縮短809公裡,節省運輸時間10小時,將有效助力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原 勇攝(人民圖片)

由中鐵建設集團承建的中老鐵路萬象站10月6日整體亮相。萬象站是中老鐵路最大車站,位於老撾首都萬象市,設計規模為3台5線(含正線),預留2台2線。站房建筑面積為14543平方米,最多可容納2500名旅客。
新華社發(中鐵建設集團供圖)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已8年。8年來,“一帶一路”在合作中不斷發展,已經成為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

8年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華僑華人感受到了怎樣的變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海外華僑華人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接下來,他們又該如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圍繞這些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4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僑胞,請他們暢談自己的體會。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

受益者,擁護者和宣傳者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多以來,已經生根發芽開花,有些地方已經結出果實。俄羅斯是最早一批對“一帶一路”倡議作出熱烈回應的國家。目前看來,俄羅斯已經把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進行了比較好的對接合作。而且,中俄兩國關系也達到了歷史上最好水平。我們在俄華僑華人感觸最深。

舉個簡單的例子。無論是在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機場、火車站都有了中文指示牌,機場還有中文語音播送。這讓我們感覺很親切。

在“一帶一路”的大框架下,中俄合作進一步加強。雖然因為疫情,中俄邊境往來受到了一些影響,但是我相信,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中俄交流一定會更加緊密。

我們在俄華僑華人無疑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我本身就是從事中俄文化交流工作的。隨著中俄兩國關系越來越緊密,我的業務量大大增加了。疫情之前,我們每年都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演出和展覽。中俄關系緊密在我的工作中就能體現出來。原來,我們舉辦一些中國文化節或者文藝演出的時候,最頭疼的事情之一就是很難請到當地高層官員參加。現在不同了。每次活動還沒開始,就能接到包括杜馬議員在內的俄羅斯朋友的電話,希望我們能給他們留幾張票。我覺得,這說明民心已經在相互吸引了。我們談“五通”,談“民心相通”,這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實現,但是已經有了一個良好開端。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外華僑華人有能力發揮獨特作用。我們熟悉當地語言、法律政策、風土人情,我們也有一定人脈。這種了解是經過多年歷練才能實現的。如果說海外華僑華人是“千裡馬”,那要派上用場才能真正體現出優勢。目前,我們參與“一帶一路”基本上還是依靠自己的人脈。要真正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需要相關部門有相應的協調溝通聯動機制。

除了用好現有的“千裡馬”,我們也希望出現更多的“千裡馬”。國內的涉僑部門和組織對海外華僑華人相對熟悉和了解。用好這些機制,應該也能推動海外華僑華人更好地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發揮自己的作用。

成為受益者,自然就是擁護者和宣傳者。

老中一帶一路合作論壇秘書長吳興華——

發揮好我們的橋梁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到現在,越來越深入人心。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一帶一路”意義深遠。老撾與中國是長期安全戰略伙伴關系,老撾也是“一帶一路”的堅定支持者。在老撾,民眾已經開始享受“一帶一路”帶來的益處。

今年12月2日,中老鐵路將按計劃通車。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這是中國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這也是老撾第一條自己的鐵路。鐵路一通黃金萬兩。中老鐵路對沿線地方帶來的經濟增量是可以預見的。在修建鐵路的過程中,老撾當地人得到了工作機會和技術培訓,帶動了周邊經濟。而且,為了修鐵路,在很多邊遠山區修建了便道,這些便道將長久地服務當地民眾。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老開展了諸多合作。除了中老鐵路這一條鐵路,還有一顆衛星、一個園區和一條公路。

一顆衛星指的是“老撾一號”通信衛星。該項目於2012年12月1日正式啟動,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下屬的中國亞太移動通信衛星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2015年11月21日,“老撾一號”衛星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送上太空。之后,衛星運營穩步推進:2016年3月,衛星在軌交付﹔9月,中老合資、負責“老撾一號”商業運營的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獲老撾政府許可,正式開展衛星通信、衛星電視和地面移動通信等業務。

以前,老撾沒有自己的有線電視。如今,老撾的衛星電視覆蓋率已經超過總人口的1/6。而且,“老撾一號”不僅為老撾本國機構提供服務,還可以覆蓋中南半島以及東盟地區的國家。可以說,這顆衛星為中國和老撾以及其他東盟國家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平台,讓東盟國家民眾通過衛星傳送的電視節目更加了解中國。

一個園區指的是賽色塔綜合開發區。作為中老兩國政府共同確定的國家級合作項目、中國在老撾唯一的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中的早期收獲項目,經過近10年的發展,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對促進老撾工業化進程、提升中老兩國經貿合作水平發揮著重大作用。目前,園區有多家國際和本地企業入駐,增加了就業機會,培訓了技術骨干人員。

此外,由中國主導的一段連接萬象與北部旅游城市萬榮的110公裡長高速公路已在去年底建成通車。原來4個小時的山路,現在隻需1個小時。

這些項目都和老撾的民生息息相關,老撾的普通民眾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果,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老撾有明星專門為“一帶一路”譜曲寫歌,傳唱甚廣。

作為在老撾的華僑華人,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圍繞中老合作,做好配合工作。發揮我們的橋梁作用,提供平台,做好支撐,同時努力把中國的信息傳遞給老撾民眾,把老撾的信息傳遞給中國民眾。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友好年。相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老友誼會越來越好。

中歐經濟文化研究發展中心會長柯海嘯——

我們都有一顆積極參與的心

“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提出的理念可謂一環扣一環。這些理念毫無疑問是宏偉的遠見。匈牙利是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歐盟國家。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中匈合作進一步深入。

作為海外華僑華人,對於“一帶一路”,我們要擁有“一心兩面”。“一心”指的是一顆愛國心,一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心。海外華僑華人愛祖(籍)國也愛居住國。“一帶一路”無論對於中國還是對於我們的居住國而言,都會帶來積極影響,是合作共贏。我們應該學習研究“一帶一路”,尋找能夠發揮作用的契機。“兩面”中的一面是文化宣傳,要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要和其他國家交朋友,讓世界了解中國,喜歡中國,明白中國是願意共同前進、共享成果的可靠國家。如此,“一帶一路”才能得到相關國家的支持和參與,才能共同構建命運共同體。另一面是經濟金融等合作要落到實處。比如匈塞鐵路這樣的項目,還有已經成為中歐鐵路運輸主力部隊的中歐班列,這些都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雙邊和多邊合作的巨大成果。通道暢通了,商品流通才更多,人與人的溝通才更好,各國的發展才更繁榮。

此次疫情,中歐班列成為物資通道和生命通道,讓世界真真切切看到了“一帶一路”的重要性。疫情期間,海運價格高倉位少,而中歐班列可以用相對低的成本快速運送商品,充分體現了其優勢。而且,如今,中國大型物流公司開始走出去,通過“一帶一路”中歐班列以及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設,跨境電商新模式逐漸得到認可。中國的商品通過集裝箱運出去,再經由貿易商進入消費者手中。我們明顯感覺到歐洲的中國商品越來越多,中國的歐洲商品也越來越多。可以說,跨境電商的新模式深刻影響了人們的生活習慣。

“一帶一路”給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帶來了機遇,我們很高興順勢而為。我們會借力中歐班列,運輸商品。這對於相對小規模的商品運輸而言尤其有利。我們會找航空公司談合作,在空中絲綢之路上增加新節點、開通新城市航線。華商參與較多的還有物流公司的海外倉業務。中國企業走出去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比如,物流公司要自己在海外投資新建海外倉的話,成本高、風險大。而海外一些華商有自己的倉庫和員工,而且對當地政策環境比較熟悉。雙方合作就可能實現雙贏。

究竟該如何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外華僑華人還在摸索。我們期待,將來能有更加明確的分類細化指導。

吉爾吉斯斯坦中亞華僑華人友好協會會長虎玉梅——

認真做好眼前每一項工作

自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中國有了新的認識。簡而言之,“一帶一路”給大家帶來了新的期望。

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加強了合作。對於在吉華僑華人而言,一方面,我們享受到了祖(籍)國帶給我們的在當地社會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在吉華商也可以大顯身手,參與到諸多項目中,助力當地經濟發展,加深當地民眾對中國的認識和了解。

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向吉方提供了大量援助。多年來,中國企業參與了吉眾多投資建設項目。在中國專家的幫助下,比什凱克-納倫-吐爾尕特公路和比什凱克-奧什公路已經建成。目前,正在建設的第二條北南公路項目由中國路橋公司承建。該工程中,一條3.7公裡長的隧道和總長1.5公裡的兩座大橋是迄今吉國內難度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老北南公路年久失修,交通不暢,再加上這條公路山區路段多,每年都有雪崩險情發生。道路難行,物流不暢,直接阻礙了當地經濟發展。第二條北南公路建成后將對促進吉社會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有時候我乘坐出租車行駛在中國修的道路上,司機會告訴我,看,隻有中國才為我們修出這麼好的路,隻有中國才給我們帶來這麼大的福祉。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都美滋滋的,倍感自豪。

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也加強了教育合作。吉爾吉斯斯坦中亞華僑華人友好協會參與其中做配合工作。自2013年起,經過協會推薦和中國駐吉使館審核后,一批批東干族和新疆籍少數民族華僑華人子女到中國的大學接受4年中文教育。在中國接受教育后,這些學生回到吉爾吉斯斯坦,有人進入當地中資企業大顯身手,也有人回到家鄉開辦中文教育中心。近些年,隨著“一帶一路”越來越深入人心,吉爾吉斯斯坦願意學習中文的人越來越多。

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發展了,當地華僑華人會有更多發展機會,我們的子女也能受益。在吉華僑華人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我們願意盡力認真做好眼前每一項工作,為“一帶一路”出力,為中吉友誼出力。

2012年,我們協會捐資興辦了中文教育中心。看著孩子們背誦唐詩和表演武術,很多人都感慨,多少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此外,我們還根據當地華僑華人對中國信息的需求,和新疆的一家報社合辦報紙,用中文、俄文和柯爾克孜文向大家免費提供信息。

我們其實都是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吉爾吉斯斯坦增加了很多項目,諸多中國企業的進入帶來貿易的繁華,也帶了更多機會。近些年,不管是當地人還是在吉華僑華人都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接下來,我們會更加努力,為“一帶一路”盡力,也為當地社會做貢獻。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