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華僑將軍葉飛——僑務立法 凝聚僑心
密素敏
2021年10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葉飛將軍
  資料圖片

葉飛1914年5月7日出生於菲律賓的一個華僑家庭,幼年回中國求學。1928年5月,他在廈門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從此走上革命道路。在革命戰爭年代,葉飛出生入死、戰功卓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大貢獻,為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他為中國的建設、改革的多項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其中,他在僑務立法工作上傾注了大量心血。

改革開放后,葉飛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華僑委主任,受中央委托,同時兼管僑辦、僑聯及整體僑務工作。葉飛把握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不僅在宏觀上推進僑務法律政策的完善,更親力親為抓具體項目。他與時任廣東省省長梁靈光研究協商,決定在深圳特區專門劃出一塊地方,建設“華僑城”,作為華僑回國投資的一個窗口,以更好地吸引海外僑胞回國投資。他親自為這個窗口取名“華僑城”。1989年10月,在華僑城內興建的“錦繡中華”項目正式竣工,這是中國第一座縮微景觀旅游景區,不到一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資。此后,新的主題公園旅游景區“中國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歡樂谷”等也相繼建成開放,取得可觀效益。

與此同時,改革開放后,回國投資、探親、工作、就學等的海外僑胞越來越多,中國面臨著落實僑務政策、保護歸僑僑眷權益等多種問題。當時,中國的僑務法律還是空白。在黨和國家推進法制化工作的背景下,關於涉僑立法的呼聲也很高。有著歸僑身份、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華僑委員會主任的葉飛對僑務立法非常重視。1985年12月,全國人大華僑委在廈門召開工作座談會,葉飛在會上提出“依法治僑”“依法護僑”。他說:“僑務政策已基本落實了,僑務工作需要逐步轉向依靠法律辦事,納入法制的軌道,用法律手段來保護歸僑僑眷權益、凝聚僑心。”由於涉僑立法的政策性很強,需要多部門協同,難度較大,還可能引起僑胞住在國政府的警惕。為此,葉飛提出了“先易后難、先國內后國外、先簡單后復雜”的思路。此后,我國第一個僑務法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起草制定工作啟動。

起草組在葉飛同志領導下,堅持廣泛聽取意見,深入開展調研,短短兩年內七易其稿。為促進《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早日出台,1989年10月,全國人大華僑委又在華僑歷史悠久、僑務資源豐富、引進僑資最多的廣東省召開座談會,進一步堅定了推進僑務立法的方向,吸收了廣東僑務工作實踐中的寶貴經驗和建議。

1990年5月,《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立法工作進入關鍵時期,葉飛親自到我國另一僑務工作大省福建主持召開座談會,根據討論的意見對草案進行修改、定稿。其后,全國人大華僑委緊鑼密鼓地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法律專家、有關學者的意見並積極做解釋、疏通工作,於6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定。

1990年9月7日,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於1991年1月1日起施行。這一法律的頒布和施行,在海內外僑界產生了很大反響,受到了普遍關注和擁護。此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該法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相應的實施辦法。國務院也於1993年制定並頒布了實施辦法。

1999年4月18日,葉飛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葉飛逝世后,菲律賓在葉飛的家鄉建立了“葉飛將軍紀念公園”和“葉飛學校”,在公園裡豎立了一比一高的葉飛銅像,銅像的座基上並排刻上兩行字:

“菲律賓的兒子中國的英雄,中國的兒子菲律賓的英雄。”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