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深受鼓舞
2021年10月10日13:25  來源:中國僑聯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這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催人奮進,他們將團結一心、努力奮斗,學習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作為海外僑胞代表,受邀參加了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他說,“我心潮澎湃。海外僑胞始終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堅定擁護者和支持者,如今我們更要攜手,助力祖(籍)國早日完成統一大業,實現民族復興。”

德國《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說,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的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外僑胞。“我們應當銘記歷史,不忘家國情懷,繼續為振興中華貢獻僑智僑力。”

美國南加州北京會會長魏林峰說,在追求民族復興的革命生涯中,孫中山先生得到海外僑胞不遺余力的堅定支持,在美國南加州保留有孫中山先生的故居和他親手栽種的兩棵樹,當年的樹苗如今已長成參天大樹。“撫今追昔,我們應繼承老一輩華僑戀祖念鄉的優良傳統,繼續為中國的建設發展、為推動實現國家統一出力。”

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然表示,習近平在大會上的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展望未來,新的征程已在腳下,歷史賦予海內外中華兒女新使命,對此我們華僑華人責無旁貸。”

日本華文教育協會會長顏安說,日本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生涯的重要舞台,日本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曾踴躍投身辛亥革命。“惟願諸君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我們旅日僑胞願發揚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先驅的愛國精神、革命精神和進取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

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徐鬆華表示,孫中山先生曾贊譽“華僑乃革命之母”,從辛亥革命到抗日戰爭,從建設新中國到支持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每個歷史階段都有華僑華人的身影,奮進新征程,我們更應該將振興中華的重責扛在肩上,發揮獨特優勢,貢獻最大力量。

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說,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華僑華人將繼續熱情關注、積極投身中國發展,致力於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中外友好,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振奮。海外華僑華人曾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今天,廣大華僑華人將發揚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為中國統一大業和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振奮人心。海外華僑華人一定要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積極推動中國統一大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英華人華僑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劉凱說,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海外華僑華人要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美國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何偉明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使他深受鼓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大家榮辱與共、命運與共,必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蔚東說,重溫辛亥革命的歷史,就是要發揚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弘揚共同的民族大義,承擔共同的歷史使命,為實現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突尼斯華人華僑協會執行理事長黃聰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海外的華僑華人與國內同胞團結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中國發展繁榮也將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韓國光州全南中國博士聯誼會會長武君芳說,撫今追昔,自己在海外深刻體會到中國國家富強、民族團結的重要意義。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將更加緊密團結起來,發揚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全日本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會長、東京大學電氣系工學博士生夏楊說,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人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新時代的留日學子將不斷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格魯吉亞中資企業商會秘書長於樺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海外華僑華人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實現。

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華助中心主任楊彩平說,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心聲。海外華僑華人隨時准備為實現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力量。

(責編:蔡雨荷、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