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與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赴湖北、貴州開展聯合調研活動
2021年10月09日14:59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9月26日至30日,中國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儲亞平率領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中央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及司改辦聯合組成的調研組,圍繞“《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修法建議、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開展情況、新僑創業的知識產權保護”等主題在湖北省、貴州省開展調研活動。

9月26日-27日,調研組一行赴湖北省僑聯法顧委主任謝文漢所在的湖北今天律師事務所和武漢市僑聯法顧委主任張曙光所在的中倫(湖北)律師事務所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了省、市僑聯法顧委工作情況介紹。座談會分別由省僑聯吳朝安主席與武漢市僑聯童賽雄主席主持。省市僑聯對開展維護僑益工作進行了匯報,對《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提出了修改建議,調研組與參會人員作了互動性發言。儲亞平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湖北省與武漢市僑聯、法顧委的工作。他指出,省、市僑聯在為僑服務和維護僑益方面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對《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提出的修法建議非常有價值,體現了大家對維護僑益工作的深刻思考與實踐。

27日,調研組一行赴武漢東湖高新區,參觀了未來科技城展廳和高新區人才展廳,並且圍繞新僑創新創業知識產權保護訴求、疫情防控常態化權益保障等進行了座談。高新區管委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高新區人民法院、高新區僑聯等單位做了工作介紹。銳科光纖、蘭丁股份、風脈能源、米字能源、虹識技術、明德生物、力源信息、新特光電等僑資企業負責人參加了座談並發言,他們就創新創業中遇到的知識產權保護、專利撰寫與申報,以及新僑在落地落戶后所遇到的實際問題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9月28日-30日,調研組赴貴州省貴陽市繼續開展調研活動,先后走訪了僑企貴州聖濟堂制藥有限公司、中聯智慧(貴州)科技有限公司、貴州華僑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等,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聽取僑商的意見建議。調研組還先后參觀了省僑聯法顧委朱山主任所在的貴達律師事務所、貴陽市僑聯法律服務中心(上海匯業貴陽律師事務所),了解省、市僑聯法顧委依托專業律所開展的各項工作。在貴陽市金江苑僑胞之家和僑法宣傳角,調研組與社區僑界群眾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調研組稱贊基層僑聯在工作中奉獻了耐心、熱心、細心和愛心,為僑胞了提供多種形式的服務,不愧是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和娘家人。

9月30日,聯合調研組與省僑聯、省僑聯法顧委等部門召開座談會,省僑聯副主席陳新倫代表省僑聯做工作情況報告,介紹了省僑聯加強僑法宣傳、依法維護僑益、積極推動參與社會治理、構建“和諧貴州”的各項工作,提出了對《歸僑僑眷保護法》的修法建議。省僑聯法顧委主任朱山介紹了法顧委開展普法宣傳、提供法律服務、為僑聯當好參謀助手的各項活動。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委統戰部、省高院等也分別從各自角度介紹了支持省僑聯依法開展維護僑益的各項工作。

儲亞平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貴州省僑聯、省僑聯法顧委和市(州)僑聯在維護僑益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實踐,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充分認識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的重大意義。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依法護僑職責,凝聚僑心僑力,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助力貴州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二是要進一步提升維護僑益工作水平。加強同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門的聯系,開展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要借助貴州省大數據工作優勢,依托專業力量,建立網上訴求反饋渠道,及時主動做好法律解釋和維權工作,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三是切實發揮法顧委的職能作用。健全體系、搭建平台、組建隊伍,深入基層,密切與僑胞、僑企、僑商的聯系,傾聽意見建議,圍繞僑資僑企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創業投資權益維護等熱點問題,主動提供專業法律服務,切實維護僑胞權益。

貴州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省僑辦主任王茂愛,武漢市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曙等會見調研組一行。湖北省僑聯副主席譚必恩、貴州省僑聯副主席陳新倫全程陪同了調研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