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公益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2021年09月30日12:5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7日下午,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黨支部、青年讀書小組公益中心分組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支部副書記易超傳達了會黨組對兩個重要講話的學習要求及機關黨委的具體部署,全體青年干部以“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為題展開交流。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緊緊圍繞“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這一主旨思想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立意鮮明,發人深省,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動員青年干部在這個偉大時代中奮勇爭先、砥礪奮進、不負韶華,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最高指示,講話以“48”個字,從“6”個方面對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具有極強的指導性、時代性、針對性,凝練概括了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青年干部,我們如何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青年干部,既體現了習總書記對青年人的關心和厚愛,也為我們成長成材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進方向。

大家表示,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講話要從三個方面加強理解和認識。一是深刻認識“兩個大局”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必須清晰地看到,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組織力和戰斗力。二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將講話精神與學習領悟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學習資料對照統一,青年同志要以青年習近平為榜樣,學習青年習近平保持“初心”,堅定信念,崇尚艱苦奮斗,心系人民群眾,培養勤奮好學的精神和讀書學習的良好習慣,發揚求真務實、苦干實干的工作作風,恪守對黨忠誠、敢於擔當的崇高品質。三是將講話精神同貫徹落實會黨組要求結合起來。堅決貫徹落實萬立駿主席在中心組學習會議上強調的“四點要求”,以及程學源副主席在2021年全國僑聯公益工作交流會議上強調的“五點要求”,強化底線思維和法治思維,依法依規辦事,努力成為講政治、懂政策、有僑心、守紀律、作風硬、能力強的僑聯公益干部,為促進新時代僑聯公益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青年干部的貢獻!

按照會議要求,公益中心、僑基會對標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查擺不足,並在5個方面再部署,促提高。一要加強政治學習。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是共產黨提升黨性修養,永葆先進性的內在要求,需要我們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實現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做到理想銘記,信念在心,宗旨不忘,本色永存,隻有加強學習,我們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時,才能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二要提升素質能力。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勉勵年輕干部提高七種能力,我們要有“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在工作實踐中向書本學、實踐學、身邊人學習,在解決問題,克服困難中,增長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領,特別是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三要錘煉過硬作風。干事創業,作風先行,作風是“晴雨表”,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講真話、報實情、辦實事、求實效,在求真務實中體現作風、展示形象、提升業績。要主動擔當作為,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要力戒“形式主義”,俯下身子向群眾學習,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四要提升合作意識。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團結合作的團隊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集中體現,也反映出個人政治站位和黨性修養,公益中心要與僑基會、各級僑聯加強合作,內部部門之間加強協作,隻有去除“本位主義”,主動開放合作,才能發展共贏,資源才能高效利用。五要增強斗爭精神。現實工作中,我們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斗爭需要硬氣、底氣,要敢於較真碰硬,成功成材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別是青年同志,不要放棄每一次鍛煉成長的機會,在事上經風雨,苦難挫折是檢驗年輕干部是否過硬的“試金石”,隻有經歷風雨,才能見到彩虹。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