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親情中華暖世界 傳統文化代代傳
鹽城市僑聯開展“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鹽城營活動三項舉措
季衛軍
2021年09月27日09:48  來源:中國僑聯

近年來,江蘇鹽城市僑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樹立“親情中華暖世界、傳統文化代代傳”理念,堅定“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中華文化”自信,連續兩年因地制宜、與時俱進開展“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活動,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夏令營活動前期工作,狠抓精心組織實施,推動夏令營活動有序開展,善於調動積極因素,確保夏令營活動圓滿成功,連續兩年受到5個國家、6家參營單位、千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好評肯定,確保其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和中外友好往來的踐行者。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夏令營活動前期工作

(一)成立活動領導小組。鹽城市僑聯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講政治明方向,樹立“親情中華暖世界、傳統文化代代傳”理念,專門成立市僑聯開展“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鹽城營活動領導小組,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季衛軍為組長,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永紅和張中明為副組長,秘書長殷明霞及程光輝、孫岩鋼、顧洋等為成員,辦公室副主任、三級主任科員程光輝兼任本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組長親自主抓、率先垂范,副組長各盡其責、密切配合,各成員互補互促、實干推進,確保2020年2021年“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第八期第四期鹽城營夏令營活動圓滿成功舉辦,成為鹽城市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中華文化,踐行“兩海兩綠”建設、促進鹽城開放交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的重要窗口和活動載體。

(二)學習成功辦營經驗。鹽城市僑聯在籌備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活動中,堅持“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真諦,堅定文化自信,注重美美與共、知行合一,針對《2019年江蘇鹽城市機構改革方案》中已把“市政府僑務辦公室的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能劃歸市僑聯”實際情況,分析研判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活動主體已由市僑辦變成市僑聯,再加2020年碰到百年不遇新冠疫情,“親情中華”夏令營活動形式已由實地舉辦變成網上舉行這“兩個深刻變化”現狀,要求我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學習學習再學習,虛心向書本和實踐學習,借鑒辦營單位成功經驗,務必以講好中國故事為著力點,創新推薦國際傳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連續兩年因地制宜、與時俱進開展“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活動,深受海內外參營單位師生和家長好評肯定。

二、精心組織實施,推動夏令營活動有序開展

(一)舉辦開營閉營儀式。一是國內承辦單位領導致辭祝福。連續兩年“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承辦單位鹽城市僑聯主席和鹽城外國語學校校長,分別在鹽城營開幕和閉幕儀式上致辭祝福,宣傳中國鹽城緊鄰大上海,與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合作,與世界20多個海外城市締結了友好城市,擁有四大主導產業和黃海明珠人才政策,是江蘇省土地面積最大、海岸線最長、空氣質量最好的地方,已打造成為海陸空交通便捷、生態環境完美的“世遺聖地水綠鹽城”﹔勉勵參營的海外華裔青少年用心觀察、用心交流、用心體會,感受鶴舞鹿鳴、瓜果飄香的水綠鹽城,感受有眾多涉僑元素、工作亮點和華文特色的鹽外學校,帶著對遠方朋友祝福和對美好未來期待,歡迎各位來鹽城外國語學校一起游學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成長。二是海外參營校長學生致辭答謝。瑞士蘇黎世中國傳統文化協會、西班牙烏蘭語言學校、美國芝加哥芝北中文中心等數家海外參營校(會)長致辭答謝,感謝“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以其獨特的形式,讓大家深切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貼心和溫暖,還讓孩子們體會到中國人骨子裡勤勞、勇敢、智慧、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數名海外參營學生代表,分別表達了對新一期網上夏令營的希冀與期待,能學有所用成為海外傳播中華文化的小使者和遵循“每天進步一點點”學習精神,在美麗的“世遺聖地水綠鹽城”營裡收獲多多快樂多多。

(二)策劃活動工作方案。一是制作數部宣傳片推介中國鹽城。鹽城市僑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兩海兩綠”“四新鹽城”建設,挖掘地方紅色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精心挑選“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活動必須播放的《中國鹽城》《世遺聖地水綠鹽城》宣傳片,因地制宜聯合省市華僑文化交流基地相關單位,用心制作和播放2021年江蘇省雜技團的《蘆葦青青菜黃花》《小橋流水人家》等2部原創電視宣傳片,認真制作和播放2020年《射陽雜技團》《射陽農民畫》《愛在西溪》和2021年《東台陳皮酒釀造技藝》《東台發繡》《建湖雜技》《鹽城八大碗》《黃海國家森林公園》等數部專題電視宣傳片。二是邀請6家參加兩期鹽城營活動。鹽城市僑聯先后邀請瑞士蘇黎世中國傳統文化協會、西班牙烏蘭語言學校、法國法中國際中文學校、西班牙中西文化藝術學校、美國芝加哥芝北中文中心和中國鹽城外國語學校等5個國家、6家參營單位、千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約雲端、相聚鹽城,參加2020年2021年“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活動,通過連續兩年舉辦隆重、精致、特色的鹽城營開營和閉營儀式,增強參營的海外華裔青少年儀式感、認同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調動積極因素,確保夏令營活動圓滿成功

(一)激活教學內在動力。一是引導教誨全程講好中國故事。“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數名海外參營班主任,全程講好中國故事,用心用情用力告訴孩子們,鹽城文化底蘊豐厚,歷代人文薈萃,因鹽而興並以“環城皆鹽場”得名,范公堤悠幽千裡,串場河蜿蜒曲折,古八景青瓦翹脊,建置兩千多年,勤勞智慧的鹽城人不僅創造了輝煌的物質文明,同時也留下了豐厚的海鹽文化資源﹔不僅是南宋愛國丞相陸秀夫的故裡,還走出了“北宋三相”“鹽城二喬”等先賢名家,還有淮劇、雜技和董永七仙女傳說更是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擁有太平洋西海岸面積最大的原始生態和保持最完好的海岸型濕地,建有野生麋鹿保護區和珍禽(丹頂鶴)自然保護區等,海外參營班主任諄諄教誨和積極引導,讓參營的海外華裔青少年爭做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的參與者、受益者和見証者。二是一起雲+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鹽城市僑聯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利用“跨越時空、相聚雲端,互學互鑒、共進共享”互聯網遠程直播、交流互動,一起雲學中國傳統的美文,一起雲游“老家中國”的美景,一起雲賞“承載鄉愁”的美食,用“僑眼”見証美麗和諧、開放包容、創新活力的“四新鹽城”,用“僑心”感受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進而用各自的所見所聞,一起分享全球華人一家親、親情中華四海同春、少年強則未來強的感受感悟和感謝感恩,確保參營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和中外友好往來的踐行者。

(二)及時表彰宣傳到位。一是樹立先進典型及時表彰到位。鹽城市僑聯通過開展“親情中華·江蘇網上夏令營”兩期鹽城營活動,充分利用夏令營每期僅15天的時間,通過線上線下互動、課上課下聯動,海外華裔青少年用一件件書畫作品,將心目中的中國鹽城繪於紙上、記在心中,用一個個自創、復述的精彩故事,再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和中華文明源遠流長,鹽城市僑聯抓住機會,樹立先進典型及時表彰到位,對兩期鹽城營海外華裔青少年、表現出色優秀營員和6家海內外參營單位,及時頒發結營証書、“文化小使者”証書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情牽海外華裔少年”合作錦旗,並為海外夏令營老師專門頒發了感謝信,起到典型示范和表彰激勵作用。二是撰寫新聞報道及時宣傳到位。鹽城市僑聯主動聯系對接海外參營單位,及時掌握兩期鹽城營夏令營活動動態,積極撰寫兩期鹽城營夏令營活動新聞稿件,共有數十篇宣傳稿件發表在《中國僑聯工作》雜志、中國僑聯網、意大利僑網、意大利華人頭條、《江蘇省僑聯》雜志、江蘇省僑聯網、鹽城市僑聯網、鹽城僑聯公眾號和鹽阜大眾報等報刊網站上,千名參營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兩期鹽城營夏令營開營閉營儀式,通過人民網等媒體直播,累計觀看量達800余萬人次,讓海內外僑胞感受到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力量和文化魅力。(作者季衛軍系江蘇鹽城市政協常委,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