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3日19:07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3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十二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陝西考察期間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奮力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周小瑩,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導組副組長鄭忠寧,中組部干部三局樊敏到會指導。

會上,萬立駿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印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關於對各綜合監督單位司局級“一把手”監督談話辦法(試行)的通知>》精神並作重點發言。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傳達汪洋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並作重點發言。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圍繞“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作學習交流。

萬立駿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僑聯在新時代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一是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意義,團結動員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胞做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要從新時代黨的使命任務、僑聯工作的實際情況來認識筑牢共同體意識、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極端重要性和針對性。要引導包括少數民族僑社在內的海外僑社之間加強合作,團結動員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同舟共濟、攜手並進。二是深刻認識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根本目標,團結動員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胞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要把思想政治引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用大家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突出政治引領,夯實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界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畫出僑界最大同心圓。三是深刻認識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點任務,團結動員包括少數民族僑胞在內的廣大僑胞做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建設者。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綱”,指導推動僑聯少數民族僑胞工作創新發展。要認真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找准少數民族僑胞工作的聚焦點、著力點﹔要創新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把少數民族僑胞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影響。

萬立駿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從“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等6個方面對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提出了全面系統的要求。僑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僑聯實際出發,統籌抓好年輕干部選、育、管、用。一要在加強年輕干部思想政治建設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二要在加強年輕干部作風建設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自覺把實事求是貫穿到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勇擔當善作為,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遇到困難和挫折迎難而上,善作善成﹔要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各種斗爭考驗面前敢於出擊、善戰能勝,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三要在加強年輕干部廉政建設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時候都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處理好“親、清”關系,處理好婚姻家庭關系,淨化朋友圈、社交圈,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四要在加強年輕干部能力建設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會黨組決策部署、滿足僑界群眾新期盼,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力提高“七種能力”,練就過硬本領。

萬立駿指出,僑聯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貫通起來,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成效。近期,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央指導組要求,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採取務實措施,全力落實好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切實解決一批僑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與黨員常態化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確保取得較好反響和效果。一要加強調查評估。要扎實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深入僑界、深入基層,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了解“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落實情況和執行情況,努力讓僑界群眾從辦實事活動中受益,引導他們感黨恩、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二要緊盯重點民生項目和群眾“急難愁盼”。著力抓好8項重點民生項目和8項近期要集中解決的群眾“急難愁盼”計劃安排的工作落實。三要形成長效機制。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動長效機制建設,著力在服務僑界群眾上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四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機關黨建再上新台階。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在黨建帶僑建上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