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黨支部舉辦黨史
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二)
2021年09月22日15:16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8日下午,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黨支部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期專題讀書班,黨支部書記姚林楠主持並作串講輔導。

會上,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綜合處、人事處和老干部辦公室黨小組部分黨員領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一書中部分章節並談了學習體會,認真傳達學習了中國僑聯直屬機關紀委印發的《關於轉發<中央和國家機關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通報>的通知》精神。

姚林楠在串講輔導時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構建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形態,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有機結合,賦予了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學習貫徹這一思想,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有機統一,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夯實“四個自信”的精神基礎。要積極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共同價值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式民主。要創新對外宣傳方式方法,增強國際話語權,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好聲音。

李爔恆在領學“為什麼要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和“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兩篇文章后談到,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在學理論上下功夫,也要在大眾化上下功夫,要清醒認識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認清所肩負的職責和使命,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唐慶新在領學“如何理解協商民主是我們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和“為什麼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兩篇文章后談到,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通過建立覆蓋面廣、協調面大的組織與機制,從而使黨的領導通過協商民主,實現最廣泛的動員,達成最廣泛的共識,匯聚起最磅礡的力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要堅持“三不”一體謀劃、貫通推進,持續釋放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才能更好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吳亮在領學“為什麼說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和“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解決好“失語就要挨罵”的問題?”兩篇文章后談到,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堅持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意識形態工作要凝聚民心、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要構建中國話語體系,採用多種話語的組合拳,生動講好中國故事。

張文姝在領學“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和“為什麼說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兩篇文章后談到,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經過長期發展,已成為當代中國最直接、最廣泛、最生動的民主實踐,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實現基層治理現代化。

趙葉子在領學“為什麼要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發展的主線?”和“為什麼要旗幟鮮明反對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兩篇文章后談到,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升級和優化廣大人民群眾需求,才能由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轉變,實現經濟又好又快增長。要堅決反對西方所謂“普世價值”,保持清醒頭腦、敢於斗爭、敢於亮劍,賡續傳承與弘揚光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四個自信”,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張志佳在領學“為什麼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能丟,丟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和“為什麼說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兩篇文章后談到,在人類漫漫歷史長河中,中華文明不僅是我國彌足珍貴的精神食糧,也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涵養社會主義的重要源泉、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要用科學的的態度,辯証的思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現實文化相融相通,不斷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全體黨員干部參加了學習。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