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開啟
為海外僑胞送上“娘家人”的中秋祝福
張魯楠
2021年09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遞家鄉對海外僑胞的關心關愛,浙江省僑辦、省僑聯聯合海外僑團,共同發起“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

據悉,此次活動共有20個國家的150余家海外浙籍僑團積極響應,預計發放2萬多份慰問禮盒。

一段視頻祝福

中秋月圓夜,天涯共此時。對海外僑胞而言,“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記憶,更是消不掉的濃濃鄉愁。“我們最惦念的是身在海外的浙江籍游子,最牽挂的是僑胞的冷暖,最緊要的是給僑胞、僑眷送去溫暖和祝福。”浙江省僑聯主席連小敏率全體領導班子特意錄制了一段溫馨視頻,為身在海外的浙籍僑胞、歸僑僑眷和留學生送上了一份濃濃的中秋祝福。

每一句暖心的話語,都說到了僑胞的心坎上。一段視頻,猶如一根魔法棒,輕輕擦去了時空的阻隔,把祖國的關心關懷和家鄉親人的惦念送到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當中。

一張慰問卡片

“月光所照,皆是故鄉。無論您身在何處,我們與您眺望同一片月光,無論您走得多遠,僑聯始終與您心心相連。”此次“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送出的每一份月餅禮盒裡,都有一封浙江省僑務部門寫給僑胞們的慰問卡。

在9月14日“浙裡有愛,天涯共此時”中秋慰僑活動比利時站的啟動儀式上,不少僑胞都領到了這份來自祖國和家鄉的愛心和關懷。比利時站活動牽頭人、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海安表示:“這次中秋慰僑活動是浙江省僑辦、省僑聯為轉達家鄉對我們海外浙江籍僑胞的關心和關懷,為支持廣大僑胞樹立信心、團結一致共抗疫情,為慰問浙江籍僑胞並送上節日祝福,而專門舉辦的。我們感到十分溫暖。”

“疫情暴發以來,這是我們第5次和浙江省僑辦、省僑聯聯合舉辦這樣的慰僑活動。”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會長周建虹說。據悉,此次活動於9月16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開啟,預計共送出1350份中秋月餅,惠及5000多名僑胞。

一份中秋福包

目前,這場“月餅傳遞”已在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德國、柬埔寨、比利時、荷蘭、意大利等國舉行,接下來還將在全球51個城市陸續啟動。

除了在異國打拼的華僑華人,留學生也是祖國和家鄉關懷的“重點對象”。不少留學生已不是第一次收到來自家鄉的關愛了。“去年我就收到了來自家鄉的月餅,沒想到今天依舊收到了來自萬裡之外的祝福,感謝家鄉的僑務部門,讓我們海外學子一解鄉愁。”一名在意大利留學兩年的同學說。

一直以來,浙江省僑務部門始終重視暖僑慰僑。端午節的“萬水千山粽是情”活動、“浙裡有愛·愛心中餐”活動、“今年春節不回家,僑干代您看家人”活動等一系列暖僑之舉,為海外浙籍僑胞及時送去家鄉的牽挂,深受僑胞們的歡迎。

“雖然我們和身居海外的華僑華人相隔遙遠,但心始終在一起。此次我們要在嚴格遵守住在國防疫相關規定的情況下,扎扎實實地把活動開展起來,送出‘娘家人’對海外僑胞的關愛。”浙江省僑聯相關工作人員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