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辦“僑連五洲·雲聚中秋”海外僑領代表視頻會 萬立駿等出席
2021年09月17日20:02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7日,中國僑聯舉辦“僑連五洲·雲聚中秋”海外僑領代表視頻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秘書長陳邁等出席視頻會,與海外僑胞一起共慶佳節,共敘友情,共話發展,程學源主持會議。

萬立駿在視頻會中與海外僑胞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宣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堅定表明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爭取更大光榮的決心和信心。學習“七一”重要講話,要深切感受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深切感受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深切感受作為中華兒女的偉大榮光,深切感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僑界責任,深切感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使命。

萬立駿從抗擊疫情、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幾個方面介紹了祖(籍)國發展的情況,並通報了中國僑聯去年以來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去年以來,中國僑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僑聯各項工作,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網上聚僑、遠程助僑,團結凝聚海內外僑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中貢獻僑界力量。一是彰顯僑胞之家溫暖,共同抗疫顯真情。動員僑界力量參與國內抗疫,指導各級僑聯組織和僑界志願者幫助海外僑胞防疫抗疫。積極配合實施“春苗行動”,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駐外使領館共同舉辦“同心抗疫·守護僑胞”專家遠程防疫視頻會等。二是扎實推進僑界扶貧工作,助力脫貧攻堅戰。毫不放鬆抓好定點扶貧工作,廣泛開展僑界社會扶貧,深化“僑愛心工程”,幫扶困難僑界群眾,關心關愛歸僑僑眷。三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開創事業新局面。突出網上聯僑、雲端聚僑、熱情助僑,深入開展“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連五洲”“追夢中華”等品牌活動,切實維護僑胞權益,用好“兩項機制”,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萬立駿希望廣大僑胞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匯聚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一是持續做好抗疫,確保自身安全。牢牢繃住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放鬆,遵守住在國的疫情防控措施,結合自身情況,融入住在國抗疫工作,積極配合“春苗行動”。二是建設和諧僑社,服務海外僑胞。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用才干、智識、信心和情懷引領僑社團結和睦、行穩致遠,展示大國僑民良好形象。三是講好中國故事,營造良好環境。讓世界各國民眾更多了解中國追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行動,增進對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價值認同,夯實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礎。四是參與中國發展,同圓共享夢想。通過參加網上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多種方式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共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五是當好文明使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積極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意識,繼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秘魯、俄羅斯、南非等國的六位海外僑領代表在視頻會上作交流發言。他們分別介紹了住在國的抗疫形勢、僑社團結互助抗疫、僑胞生產經營情況、講好中國故事的生動案例等,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海外僑胞如何發揮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他們表示,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時刻,中國僑聯召開全球性的僑胞代表視頻會,密切與海外僑胞的聯系,了解海外僑胞的心聲和需求,讓廣大僑胞深刻體會到祖(籍)國對海外僑胞的關心和牽挂。他們將在認真做好抗疫的同時,一如既往關心祖(籍)國的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來自五大洲66個國家的103名海外僑領代表,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以及聯誼聯絡部全體人員出席視頻會。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