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行動”讓海外同胞備感溫暖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4:1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和政府牽挂著每一位海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隨著“春苗行動”持續推進,目前已有超過230萬名海外中國公民在170多個國家接種新冠疫苗。

在泰國中國同胞——

“有效保障了項目的安全生產”

5月20日早晨7點,家住泰國曼谷的楊瑞來到位於沙吞路的新冠疫苗接種點。核對預約序號、身份証件,測量體溫、血壓,登記身份信息……疫苗接種有序進行。接種完畢,楊瑞心情格外輕鬆:“能夠成為第一位在泰國接種來自祖國新冠疫苗的中國公民,我感到十分自豪,感謝祖國!”

“春苗行動”啟動以來,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全力推進相關工作。鑒於泰國對疫苗接種有嚴格的法律規定,大使館就疫苗來源、接種方案等事宜與泰有關部門進行多次溝通協商,最終確定從5月20日起為在泰中國公民接種。

“‘中泰一家親’,泰政府積極支持兩國抗疫合作,為中國公民安排新冠疫苗接種﹔接種點醫護人員加班加點工作,體現出兩國深厚的情誼。”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李春林表示。

為提升接種效率,使館對接種流程進行周密籌劃。5月14日起,使館開通線上預約報名程序。在疫苗接種點門口,登記處旁指示牌十分顯眼,介紹了“春苗行動”的相關信息和接種的詳細步驟。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前來接種的中國公民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秩序井然排隊等待。“從意向接種人員情況摸底、統計報名、信息審核到現場協調,我們絕不落下任何一個有需要的中國同胞。”李春林表示。

祖國無微不至的關懷溫暖著海外游子的心。在疫苗接種點,許多人拿出手機,與“春苗行動”宣傳海報合影。來自河南的王鴻勛接種時特意穿了一件紅色T恤衫:“紅色是中國國旗的底色,接種后我希望能回國看看親人們。”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擔任漢語教師志願者的江昊宇制作了“感謝祖國挂念我們,我愛你祖國”的宣傳牌,他說“這是所有同胞的心聲”。

接種后,當地同胞的微信群洋溢著喜悅的氛圍。北京大學泰國校友會會長傅增有表示:“‘春苗行動’體現了祖國對海外同胞的牽挂,這讓我們備感溫暖。”

當前泰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推進疫苗接種對泰穩定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泰國公司總經理單旭東介紹,中泰兩國正合作建設泰國東北部成品油管道項目,全長342公裡,建成后將成為泰國成品油主干線。疫情防控期間,項目仍堅持施工。“‘春苗行動’有效保障了項目的安全生產,為‘一帶一路’合作筑起健康‘防火牆’。我們有信心確保項目順利推進,早日完工。”單旭東說。

截至8月12日,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協調泰國政府已在曼谷、帕塔亞、清邁開設5個接種點,單日最高接種能力達2000人,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3萬多名在泰同胞成功預約並陸續完成接種,基本實現“願接盡接”。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楊欣表示:“中泰人員往來密切,我們牽挂著在泰工作、學習、生活的每名中國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使館將竭盡全力,保障所有符合條件的中國同胞都能接種疫苗。”

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同胞——

“大疫無情,祖國有愛”

埃塞俄比亞是共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中非產能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家,緊密的雙邊合作吸引大批中資企業員工及華僑同胞在埃塞工作生活。今年3月初“春苗行動”在海外啟動后,埃塞成為全球首批“春苗行動”試點國家。3月16日,可供9100人次使用的中國國藥新冠疫苗運抵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兩天后開始為中國同胞提供接種服務,此時距“春苗行動”啟動不過10天。

“春苗行動”在埃塞迅速落地,離不開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當地中資企業、援外醫療隊和廣大華僑華人的通力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保障在埃塞生活的中國公民生命安全,中國使館與埃塞政府密切溝通,推動埃塞在尚未對全球任何一種新冠疫苗頒布引進許可時,批准當地中國公民接種國產新冠疫苗,為“春苗行動”正式啟動打下良好基礎。

為讓每一名同胞盡快接種,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趙志遠指揮協調,成立工作專班統籌接種工作,力求做到動手早、准備足、落實細。在使館指導下,埃塞中國商會、中國援埃塞醫療隊等機構組織抽調精干力量60余人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細致地完成報名統計、接種組織、不良反應留觀和應急救治等各項工作。

在接種過程中,中國醫療救護力量為同胞們提供堅實的健康保障。中資愛菲醫院成為本次“春苗行動”的接種點,為順利推進疫苗接種提供良好醫療條件。

中國使館全力保証接種行動謹慎有序。為有效跟蹤接種者身體情況,使館與中國援埃塞醫療隊共同建立10余個接種觀測服務群。每個微信群中至少安排一名使館工作人員和一名醫療隊醫生,為同胞答疑解惑。經過近兩個月的努力,5月13日,旅居埃塞的中國同胞總體完成疫苗接種,實現我在埃塞人員“應打盡打”“願打盡打”。截至目前,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共計7372人已接種疫苗。

對中國使館無微不至的關懷,廣大同胞感佩於心。在針對接種者進行的“春苗行動”滿意度調查中,絕大多數同胞給予充分肯定。有的同胞接種后專門返回接種點,向使館和現場工作人員表示感謝,稱贊“春苗行動”組織有序、服務熱情,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及時有效的健康保障﹔有的同胞接種后向使館贈送錦旗,感慨“大疫無情,祖國有愛”,強大的祖國是海外游子的堅強后盾和安全保障。

在阿聯酋中國同胞——

“我們為強大的祖國感到驕傲”

“隻需掃描使館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二維碼,填寫預約信息,就可以直接來這裡接種新冠疫苗,太方便了!”5月27日,小夏和其他100多名中國公民在迪拜薩法健康中心開辟的專區裡,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

在中國駐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大使館、駐迪拜總領館和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的共同推動下,5月23日,中國公民“春苗行動”地區新冠疫苗接種點正式宣布在迪拜設立,持短期簽証的16周歲以上中國公民可赴接種點接種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

“接種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項?”“如何預約申請?”“接種點在哪裡,不會英語能否接種?”……在線上聊天群組中,阿布扎比華人華僑聯合會主席張賢貴耐心解答同胞們的疑問。“‘春苗行動’為在阿同胞提供便利,有效保障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受到各界廣泛歡迎和響應,我們志願者的服務也要迅速跟上。”張賢貴說。

疫情發生以來,阿聯酋各地的100多名華僑華人在使領館的指導下成立民間疫情防控小組,通過多種渠道發布防疫信息,提供物資支持和信息咨詢,還通過聊天群組了解在阿中國公民防疫的困難和訴求。“春苗行動”地區接種點在阿設立后,上百名志願者在使領館統籌下迅速開展准備工作,統計接種意願,發布接種攻略,安排免費車輛往返接種點,並前往現場為接種點工作順利展開提供服務保障。

“‘春苗行動’地區接種點是對‘外交為民’理念的生動詮釋,這一行動在阿聯酋落地是中阿兩國合作抗疫的重要成果。”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介紹,阿聯酋為中國公民接種疫苗提供一系列便利措施,這與兩國前期的疫苗合作密不可分。2020年7月,阿方與中國國藥集團合作開展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為該疫苗最終問世提供重要支持。12月,阿聯酋給予國藥集團新冠疫苗正式注冊,“春苗行動”隨即在阿啟動,持有長期簽証的中國公民均納入阿全民接種計劃,8萬多名中國公民在較短時間內順利完成接種。地區接種點開設后,我臨時赴阿人員和周邊國家有需要人員亦可在迪拜接種國產疫苗。

“被納入接種計劃后,使領館第一時間通知領區內所有中國僑民,並為中資企業等人員較多的機構安排集中上門接種。”中建中東有限責任公司助理總經理馬文龍表示,勞動力密集型的建筑企業存在著較高的疫情風險,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在使領館支持和公司安排下,目前公司在阿境內39個項目的1653名中國員工已全部接種。“在全球各地都能接種國產疫苗,我的同事們都表示‘安全感爆棚’,作為中國人我深感自豪。”馬文龍說。

“疫情發生以來,祖國對海外游子關懷備至。‘春苗行動’的持續推進和阿聯酋迪拜地區接種點的設立,體現了高度的協調力與執行力,我們為強大的祖國感到驕傲!”張賢貴內心充滿感動。下一步,駐阿聯酋使領館將繼續與阿方密切配合,根據需要逐步增加接種點數量,探索擴大服務范圍,覆蓋更多周邊國家。

在玻利維亞中國同胞——

“為我們送來了‘及時雨’”

3月30日下午,一架專機緩緩降落在玻利維亞中部城市科恰班巴,中方向玻方提供的第二批新冠疫苗順利抵達。同機抵達的,還有專門為在玻中國公民准備的兩箱共計4200劑疫苗。其中一箱由玻方飛機直接運往首都拉巴斯,另一箱則由中方駕車運往在玻中國公民最為集中的城市聖克魯斯。

前往聖克魯斯的路況比較復雜,蜿蜒曲折。“你們路上小心,一定要保証疫苗安全送到。”在科恰班巴機場迎機的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黃亞中對工作人員殷殷囑托。經過11個小時,這批寶貴的疫苗於次日凌晨兩點運抵中國駐聖克魯斯總領館。

今年年初,玻利維亞經歷了第二波疫情。由於地廣人稀且醫療條件有限,該國疫苗接種相對滯后。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館心系在玻中國公民生命安全,積極協調,迅速制定方案,促成了美洲首個由使領館主導的“春苗行動”試點項目。

4月1日,疫苗接種在兩地同時啟動。在拉巴斯接種點,中企員工組成志願者團隊,幫助維護現場秩序,指導前來接種的同胞填表,講解接種后注意事項。玻利維亞中資企業商會會長單位代表馬春生是其中一員。他告訴記者,當地中企積極支持“春苗行動”,配合使領館承擔了疫苗採購、運輸和接種現場組織等工作。“過去一年裡,800多名中企員工面臨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壓力,工作一度非常艱難。‘春苗行動’為我們送來了‘及時雨’,接種后大家的心理壓力小了很多,為共建‘一帶一路’繼續奮斗的決心更加堅定。”經過5天時間,在玻中企員工和華僑全部完成第一針疫苗接種。

在科恰班巴,約80名華僑分批前往拉巴斯接種。“接種后,大家第一時間把好消息傳遞給國內親友。我們與祖國相距遙遠,卻能快速打上疫苗,這不僅是健康保障,更是精神慰藉。”科恰班巴華人總會會長曾鴻雁激動地說。4月23日,在第二針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后,曾鴻雁帶來一封致大使館的感謝信,由科恰班巴全體接種疫苗的華僑聯合署名。“愛國之情油然而生,千言萬語化為4個字‘感恩祖國’!”曾鴻雁表示。

玻利維亞華商總會執行會長陳文曾協助總領館收集整理當地華僑的接種報名信息。“約800人踴躍報名,大家對國產疫苗充滿信心,期待盡早接種。”接種完成后,陳文表示:“大家現在心裡踏實多了!”

目前,2000多名在玻中國公民已順利完成疫苗接種,做到了應接盡接。“當前,玻利維亞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春苗行動’極大改善了在玻中國公民的防疫條件。”黃亞中表示,“春苗行動”激發了中企員工和當地僑胞的愛國之情和團結協作精神,為增進中玻務實合作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