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拉美僑界溫暖當地人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4:14

送出溫暖

當前,南半球正值凜冬。新冠肺炎疫情讓拉丁美洲的經濟社會發展雪上加霜。近來,旅居拉美的華僑華人正通過各種形式,向當地民眾獻愛心、送溫暖。

7月19日,在阿根廷南部的查科省,阿根廷華人義工團隊帶著旅阿僑界愛心人士捐贈出的食品、舊衣物,分發給有需要的當地居民。隊長何雄明介紹,近期義工團隊已經組織16次大型公益活動,除了多次向當地警察局和防疫機構捐助防疫物資外,還為醫院和貧民窟組織了捐助活動。

自疫情席卷全球以來,智利僑胞積極在當地開展公益援助活動。智利中國工商文化聯合總會會長徐一評介紹,去年5月是智利最缺乏抗疫物資的時候,他們與聖地亞哥市政府合作,向處於抗疫一線的警察和老人捐贈了共計10萬隻口罩。去年9月,他們又向1萬名老年人發送了愛心包,包括納米銀口罩與免洗酒精。

“疫情開始在玻利維亞蔓延時,在玻僑團就在中國駐玻利維亞總領館的組織下,迅速籌集並贈送了價值約10萬元人民幣的抗疫物資。此后,僑團不定期地為僑胞和當地民眾提供幫助。”玻利維亞華商總會執行會長陳文說,“旅玻僑胞都充滿愛心。大家都覺得,如果我們能為需要幫助的人們出一點力,這是非常榮耀的一件事。”

收獲感動

近日,一封由阿根廷受助民眾寄來的感謝信,讓何雄明倍受感動。信中寫道:“是你們,在寒冷的冬天給我們送來了溫暖,不僅有給予我們衣物,抗疫物品等物質上的支持,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勵,是你們把中華民族的美德傳遞給我們。”

當被問及為什麼要堅持在住在國開展公益活動時,僑胞們不約而同地提到“感動”。

“在當地做了10年慈善公益,我深刻地體會到公益是沒有國界的,也不需要用語言表達。這是彰顯中華民族大愛無疆傳統美德的務實舉措。每一場公益活動,我們都被真誠和感恩的掌聲感動。”徐一評說。

陳文認為,公益行動不僅獲得了當地政府和居民的感激,更讓中國人在海外的形象進一步得到提高。當地民眾也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了援手。這種互幫互助的友誼,十分可貴。

注入信心

疫情之下,海外僑胞的善行義舉不僅為當地民眾“雪中送炭”,更為住在國戰勝疫情注入信心和希望。未來,旅居拉美的僑胞將如何助力住在國抗疫和經濟復蘇?

“阿根廷義工團隊會繼續聚焦抗疫。”何雄明說,“我們會持續發布防疫公告,為當地民眾提供口罩及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資,請醫療專家為他們提供線上問診答疑,並為疑似或確診僑胞安排檢查和就診。”

“玻利維亞現在的經濟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不管是當地民眾的生活還是僑胞的生意,都受到了疫情重創。”陳文更想將公益活動重點放在經濟復蘇上,“希望以后在貿易交流、信息互通等方面,給當地民眾提供更多支持,合作互利,共同發展。”

徐一評表示,僑團要增加服務僑胞的實際功能,僑領自身要有奉獻精神,在當地遵紀守法,遵守習俗,根據不同的國情與形勢,在當地社會多做有利於中國和住在國共同利益、國際形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