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僑聯開展消費幫扶助力村民增收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4:14

“真的就像做夢一樣,前幾天做夢都在賣桃子,全家都著急上火的,真怕這麼多桃子爛了,這一年就白忙了,沒想到一下就賣出這麼多,真真感謝省僑聯的幫助和駐村工作隊的親人們!”舒城縣張母橋鎮長沖村種桃大戶蔣娟娟看著一箱箱即將發出的桃子,無比激動,眼裡轉動著淚花。

舒城縣長沖村是省僑聯駐村幫扶點,在該村如期實現脫貧后,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僑聯選派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屈新福同志駐村擔任長沖村第一書記,與地方有關部門同志組成工作隊,全力推進長沖村鄉村振興。

到村以來,駐村工作隊同志積極走訪村民,與村“兩委”干部一道,通過召開村民座談會、黨員代表座談會、上門走訪等形式,廣泛征求推動長沖村振興的意見建議,收集整理困難問題和發展建議30余條。工作隊著眼村實際,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特色產業、培育致富帶頭人等方面,梳理出長沖村振興發展思路。“我們要為長沖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力爭把長沖建設的更加美麗!”第一書記屈新福自信滿滿的說。

當前,正是黃桃成熟上市的時節。駐村工作隊在走訪村民時,了解到村裡黃桃種植大戶正在為桃子集中成熟、面臨銷售困難而發愁時,當即鼓勵桃農做好採摘,表達了幫助他們找銷路的想法。桃農們以為只是說說而已,這麼多桃子哪有那麼簡單銷售出去。令他們沒想到的是,接下來幾天裡,訂單陸續傳來,還沒採摘的桃子都被預定了。這下,桃農們真信了,有了銷路,訂單上門,他們不再為銷路發愁,打心底裡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

省僑聯黨組接到駐村工作隊報告后,在機關發起消費幫扶活動。工作隊還幫助桃農分揀分級,並制作圖集,通過微信群發布助農信息,得到在皖僑商的積極回應。“我要100斤,我也要100斤……”,一時間,微信群飄散著濃濃的助農桃香。兩天時間,共預定出近2000斤大黃桃,解決了村裡黃桃滯銷的難題。截至發稿前,活動還在繼續。

除了銷售桃子,省僑聯機關干部還自發採購長沖村產的茶葉、菜籽油、粉絲、山芋粉、挂面等農產品,以實際行動為村民辦實事、解難事,贏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