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用好《習近平在福建》推動僑聯工作實現新發展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4:12

《習近平在福建》是一本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的理論叢書,為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8月17日下午,福建省僑聯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集中學習了《習近平在福建》的“近平同志是統戰工作的典范”等篇章,《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以及上級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相關要求,並進行研討發言。

黨組書記、主席陳式海:省僑聯在去年學習《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的基礎上,再次組織學習《習近平在福建》,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總的學習體會有三點:一是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通過邀請專家發表意見、反映情況,更好地從實際出發來思考和謀劃工作﹔二是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兼聽則明的領導藝術,貫徹好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要求﹔三是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戰略思維,善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下一步,省僑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學習好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為福建留下的寶貴思想財富、精神財富、作風財富和實踐成果﹔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疏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僑聯工作的實踐與探索,注重傳承和賡續紅色僑史,匯聚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僑界力量﹔要繼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打造僑聯“十大品牌”,近期要進一步推進閩僑智庫建設,建好隊伍、提升水平,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

黨組成員、副主席翁小杰:通過學習《習近平在福建》,再次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統戰工作,對統戰工作的定位、作用給予了充分肯定,給我們以極大的鼓舞。同時,習近平總書記的優良工作作風,源於思想認識,源於良好的家庭傳承,源於老一輩革命家的言傳身教。下一步,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建設新福建的宏偉藍圖,不斷密切與僑胞的魚水關系,發揮創新創業、引智引資、獻計獻策等優勢作用,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祖(籍)國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

黨組成員、副主席林俊德:省僑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學習指定的“四本書”,特別是集中學習《習近平在福建》的“習近平同志抓住歷史機遇,對福建的改革開放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習近平同志不僅重視調研、躬行調研,而且講究科學調研、高效調研”“近平同志是統戰工作的典范”等篇章,切實增強了機關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和政治覺悟。下一步,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習近平在福建》為核心,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黨組理論學習擴大會等為重點,進一步掀起學習宣傳貫徹新思想的高潮,協同推進黨的建設、思想政治、意識形態、文化安全、網絡安全、文明創建等工作,為“十四五”時期僑聯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政治思想和組織隊伍保障。

黨組成員、副主席張瑤:《習近平在福建》記述,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時特別重視“引僑、引台、引外”工作,去閩籍僑胞主要所在地東南亞,把林紹良、林文鏡、林學善等僑領吸引回國投資發展,做成了很多重大項目,為福建經濟騰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省僑聯在聯誼聯絡、文化交流工作中,尤其要重視加強對海外僑胞的思想政治引領,運用各種方式潛移默化地宣傳、影響海外僑胞,讓他們從內心予以認可﹔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中,進一步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架設友好的橋梁﹔鼓勵閩籍華僑參與到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融入民族復興偉業﹔進一步促進中外友好的橋紐帶作用,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黨組成員、秘書長朱根娣:《習近平在福建》一書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赤子情懷,不負人民期望、為人民勇扛千鈞之重的責任擔當。下一步,要在僑聯系統興起學習宣傳《習近平在福建》的新熱潮,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增強助力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注重運用“福僑世界總網”等互聯網優勢,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闡釋和輿論引導,為福建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僑界力量。

二級巡視員吳武煌:《習近平在福建》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很注意抓發展載體,重視福州華僑資源,因勢利導,推出了新的開發區模式:僑辦開發區——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這與他的僑務工作理念是一以貫之的,也與我們黨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僑聯組織獨特作用,支持僑聯按照《章程》規定,全面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等六大職能是一致的。在新時代,僑聯干部需要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自覺的肩負起改革發展的重任,肩負起時代的使命和重托,銳意進取、履職盡職、勇於擔當,在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彰顯僑界風採。

機關第一黨支部書記、辦公室主任王罡:《習近平在福建》多次提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能凝聚到不平凡的力量,這是總書記做出的榜樣。要深刻理解和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胞地位作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僑胞融入和回饋住在國、“大僑務”等科學論述,找准黨政所需、僑胞所急、僑聯能為的結合點,在服務載體上下功夫,在工作品牌上求突破,切實增強為僑服務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群團組織體系的優勢和作用,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貢獻力量。

機關第二黨支部書記、組織人事部部長林旭: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多次強調,對台無小事,涉外無小事,統戰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很重要。在工作實踐中,無論是統戰工作還是組織人事工作,都要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做成事、不出事,發揮僑聯獨特作用,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積極助力全省改革發展大局。

機關第六黨支部書記、基層建設部部長黃晨:通過學習《習近平在福建》,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最大的特點,就是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為中心,要把事情做到人民滿意。作為一名僑務干部,要在思想上、行動上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功樹牢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把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作為謀劃工作的主要依據,及時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加強對僑務工作的整體性了解和全局性把握﹔推進“雙聯雙幫”助力鄉村振興等活動,勤於走入挂鉤鄉村和華僑農場,當好“貼心人”和“實干家”。

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吳厚才:《習近平在福建》一書共35篇,再現了習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間的寶貴經歷、實踐經驗。通過學習《習近平在福建》的相關篇章,進一步深入領會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了大國領袖的作為、風范和情懷。下一步,要按照上級的新要求新部署,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堅持思想引領“面對面”,做大僑界“朋友圈”﹔堅持志願服務“手拉手”,畫好僑聯“先鋒崗”﹔堅持黨群干群“心貼心”,繪出僑務“同心圓”。

辦公室二級調研員、權益保障部負責人孫恆:把學習《習近平在福建》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懷著對習近平總書記的特殊感情學,帶著對新福建建設責任學,努力踐行“仕者必為學”的學習精神,做到政治思想過硬﹔踐行“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執著精神,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踐行“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的家國精神,牢記為僑服務宗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使依法維護僑益真正落到實處。

機關第五黨支部書記、僑史研究中心負責人鄭建新:學習《習近平在福建》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既要系統全面提升,又要突出重點﹔既要學而思之、學而知之,更要起而行之。要利用學習《習近平在福建》的良好機會,學好理論、堅定信仰、純潔黨性、淨化靈魂,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展現作為、擔當使命,不負韶華,不負組織的培養和重托,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機關第七黨支部書記、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黃進義:通過學習《習近平在福建》,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遠、胸懷全局的戰略思維,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誠情懷。今后要不斷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厚植底蘊學識,圍繞舉旗幟、聚僑心、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開展好“親情中華”“中餐文化”“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福建茶文化”等各項品牌活動,持續講好中國故事,服務好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文化需求。

(省僑聯機關黨委:喬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