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華僑護士的抗疫感受:堅守一線 心系家人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16日14:11

7月29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悉尼疫情告急,澳大利亞軍隊緊急出動300名國防軍士兵進市區,協助當地警方實施封鎖。

澳大利亞官方於7月31日宣布,昆士蘭州在過去24小時內出現6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局決定緊急在包括首府城市布裡斯班在內的11個行政區,執行為期3天的封鎖措施。眼見疫情持續惡化不見好轉,數千名澳大利亞民眾近期涌入新南威爾士州首府悉尼,抗議政府“封城”。

“身為一名醫護人員,看到民眾如此罔顧新冠威脅,執意要上街抗議,我感到十分無奈。”墨爾本莫納什醫院臨終科室醫護人員劉靜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無論如何,我都會堅守自己的崗位,這是我的職責。”

“我在普通內科工作,雖然沒有直接接觸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但許多潛在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會被劃分到我的科室。”墨爾本某醫院內科科室醫護人員蘇蔚旻蕙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從疫情暴發至今,我一直在家裡和醫院以及其他醫療機構之間奔波。”

“抗疫初期,我們每天至少要穿8至10小時的防護服,基本上就不上衛生間了。”劉靜儀說,“穿脫防護服太耗時間了,在那個關鍵時期,時間就是生命。”

“目前,我身處的墨爾本醫院情況相對可控,每天約有10至20例的確診病例。我始終保持警惕,不敢鬆懈。”蘇蔚旻蕙稱。

防疫疲勞 屢見不鮮

疫情暴發后,澳大利亞許多醫院為降低病患和醫療系統的風險,禁止家屬在病患臨終時刻陪伴身旁。

“疫情下的死亡非常孤獨。”劉靜儀指出,“我最難過的就是不被家屬理解,他們會譴責我們沒有人性,為何在病患的臨終時刻,隻讓他們遠遠地隔著病房陪伴。但做出如此痛苦的決定,對我們而言也是十分困難的。”

“許多到醫院探視的家屬,不遵循將口罩戴好的規范。”蘇蔚旻蕙說。

據她觀察,約85%的家屬在醫院探視期間,不僅沒戴好口罩,有些甚至還直接將口罩摘下。蘇蔚旻蕙無奈地表示:“我實在是提醒不過來。”

“防疫疲勞”的現象屢見不鮮。劉靜儀稱,“一名曾與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在我們一起為病人做檢測和量體溫時,他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接拉下口罩對我說,‘疫情就是個陰謀論’。”

“我認為,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們有責任自我約束,起到示范作用。倘若自己都做不好,還怎麼規勸病人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呢?”劉靜儀表示。

“或許是因為文化和價值觀的差異,這裡的抗疫要求沒國內那麼嚴格。”蘇蔚旻蕙稱,“國內的防護規范非常到位,澳大利亞當然也設定了基本的防護要求,但並不是強制性的,官方還是偏向依賴民眾自覺防疫。”

遠隔萬裡 心系家人

“說實話,我父母至今都不知道我曾在抗疫一線工作。”劉靜儀說,“從去年開始,他們就非常擔心我,但我並不想在這場戰役中做逃兵,無論身處何地,作為一名護士,沖上前線是我的責任。”

對待工作,蘇蔚旻蕙一直是盡心盡力。“去年的6月和7月,澳大利亞確診病例回升時,我在工作上和心理上承受的壓力都比較大,有些朋友甚至還勸我辭職。但因為國內疫情管控良好,我沒有后顧之憂,可以全心投入到工作上,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

疫情在中國暴發初期,一位來醫院的老奶奶一句“你家人還好嗎?”讓劉靜儀感念至今。“當時,國內的疫情形勢還很嚴峻,我遠在澳大利亞,十分牽挂家人。這位老奶奶的暖心關懷,讓我瞬間淚崩,因為她能設身處地了解醫護人員的不易,也能體會我心系家人的心情,讓我感到十分溫暖。”

“這裡的病患需要我們,我會一直與其他醫護人員團結一致,共同戰斗。”蘇蔚旻蕙說。(睿加 陳婕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