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彬出席中國僑商投資圓桌峰會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3:57

9月4日上午,在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期間,中國僑商投資圓桌峰會成功舉辦,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出席峰會並講話。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等僑商代表和福建省有關部門領導共約140余名嘉賓出席活動。峰會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主持。

李卓彬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大聯合,匯聚起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廣大僑商實力雄厚、聯通中外,心系桑梓、愛國愛鄉,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堅定支持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波瀾壯闊、洶涌澎湃的新發展階段,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重要歷史時期,廣大僑商理應勇立潮頭、再擔重任、堅定向前,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新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他指出,福建是我國重要僑鄉,約有1580萬閩籍僑胞分布在世界188個國家和地區,他們為形成獨具福建特色的開放格局和家鄉發展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長期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發揮廣大僑胞特別是僑商獨特作用,堅持以僑引僑,吸引了正大集團、世茂集團、嘉裡集團、金鷹集團、玖龍紙業等一大批知名僑企業扎根福建。當前,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帶領全省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閩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推進福建全方位高質量的發展超越。希望與會僑商深入了解福建、投資興業福建,聚焦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在建設新福建、推進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李卓彬向廣大僑商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弘揚僑界光榮傳統,自覺服從黨的領導,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要深刻認識到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才能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才能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弘揚僑界光榮傳統,進一步增強愛國愛鄉情懷,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更加自覺服從黨的領導,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把個人進步、企業發展深深融入實現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時代偉業,始終彰顯新時代僑商的責任與擔當。

二是堅定發展信心決心,辨別大勢、認清優勢,准確看待和把握新發展階段機遇與挑戰。要充分認識到新發展階段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危和機並存的階段,我們能不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抓住機遇、更好發展,能否有效化解風險、化危為機。要更加堅定信心決心,認清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看到我國經濟在恢復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不少,但潛力更大、優勢更多。要客觀看待發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堅持用全局的觀念、開闊的視野,冷靜分析和判斷發展形勢,看清國內國際形勢紛繁復雜現象下的本質,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中的戰略機遇與危機挑戰的關系。

三是發揮僑的獨特優勢,立足市場、服務大局,積極助力地方高質量發展、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充分發揮聯通中外的優勢,積極利用自由貿易港(試驗區)等新平台,運用跨國人脈、商業網絡等資源,助力鞏固供應鏈、產業鏈、數據鏈、人才鏈,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敢於創新的優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歷史機遇,更多立足國際前沿,加強創新鏈產業鏈融合,努力在原始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要充分發揮友好交往的優勢,用經貿往來、經濟合作帶動民間交往、文化交流,用合作共贏、互惠互利增進住在國對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主張的廣泛認同,身體力行講好中國故事。

郭寧寧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大會匯聚了眾多僑務資源,掀起了福建新一輪投資熱潮。她重點介紹了福建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和綠色經濟相關情況,表示將繼續為僑商在閩投資興業創造便利條件。她談到,福建在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方面都制定了專門行動計劃,招商引資相關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商機無限。福建將加快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全方位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為廣大僑商僑胞投資興業提供更為便捷的政務服務﹔將持續提升為僑服務的水平,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依法依規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十八大以來,福建經濟總量連續邁過2萬億、3萬億、4萬億三個大關。今年上半年,福建經濟保持穩中向好,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2萬億,同比增長12.3%,正處於全方位推進高質量超越的關鍵時期。僑商朋友投資福建前景廣闊、潛力無限。大家來閩投資興業辦事一定會更加高效、規范,服務一定更加周到、溫馨。歡迎僑商在福建多走走、多看看,為福建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正大集團正大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僑商聯合會副秘書長謝毅,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偉鵬集團董事長喻鵬,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正得(菲律賓)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利雲,福建省僑商聯合會執行會長何優仙,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行長黃新斌等分別在大會上交流發言,分享了在福建投資興業的經驗,並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他們積極肯定福建優越的營商環境和愛僑護僑的友好環境,表示將努力抓住新發展機遇,積極主動融入新福建發展,發揮僑商橋梁紐帶作用,為福建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福建省工信廳副廳長陳傳芳,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黃娜恩在會上分別介紹了福建工業和信息發展以及商務投資相關情況,表示將繼續為僑商做好全方位服務。

福建省政府副秘書長、一級巡視員詹志杰,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翁小杰等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