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立駿看望“七一勛章”獲得者瞿獨伊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9月16日13:54

8月2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來到瞿獨伊同志家中看望慰問,代表中國僑聯向瞿獨伊同志獲得“七一勛章”表示祝賀,並祝願她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萬立駿用俄語對瞿老說,我們都是你的塔瓦裡希(俄語“同志”),並詢問她最近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叮囑她要注意休息,為她對黨和國家事業所作的貢獻致以敬意。萬立駿說,黨中央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瞿獨伊以及吳天一、辛育齡、陸元九等四位僑界代表獲此殊榮,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僑界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廣大僑聯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七一勛章”獲得者身上的“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崇高精神,宣傳好瞿獨伊等僑界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跡,在僑界營造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瞿獨伊是瞿秋白同志的女兒。她1946年8月入黨,曾任新華通訊社國際新聞編輯部干部。1942年曾被捕入獄,面對敵人威逼利誘,絕不屈服。在開國大典上,她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毛澤東主席講話,作為我國第一批駐外記者赴莫斯科建立新華社記者站,其間多次擔任周恩來總理和中國訪蘇代表團的翻譯。她一生淡泊名利,從不向黨伸手,從不搞特殊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風范,2018年8月榮獲“全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

新華社黨組成員、副社長兼機關黨委書記嚴文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群工部部長馬勇明,新華社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羅輝,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