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
赴湖南開展調研活動
2021年09月16日17:26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3日至15日,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赴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就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開展調研。在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鑫帶領下,調研組深入基層僑聯、法院、僑企走訪考察,詳細了解當地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有關情況。

13日,調研組赴長沙市岳麓區望月湖街道、橘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實地走訪,了解岳麓區涉僑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及“愛僑之聲”廣播站開展工作情況。

14日上午,調研組一行赴株洲市僑商會、僑企金冠市場考察,了解僑資企業經營情況和面臨的實際困難,並赴株洲市僑聯聽取工作匯報。

14日下午,調研組實地考察了湖南省僑聯ADR調解中心並開展座談交流。湖南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孫民生就省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專題匯報。長沙市、株洲市、岳陽市等地僑聯和部分省僑聯法顧委委員也紛紛就如何開展好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進行了熱烈討論。馬鑫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僑聯及法顧委在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取得的成績,他希望湖南省各級僑聯要與人民法院建立聯絡交流機制,遇到問題能夠及時溝通、及時磋商、及時解決,不斷提高糾紛解決質效﹔發揮好僑聯組織自身優勢,一方面,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爭取將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另一方面,利用僑聯組織聯通中外的特點,在跨境糾紛化解方面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大宣傳力度,讓僑界群眾充分了解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優勢,引導僑胞們自主選擇這一效率高、成本低的糾紛化解方式﹔加強對僑聯干部、調解員的培訓,組建一批專業強、知僑情、有愛心的骨干護僑隊伍。

15日上午,調研組還赴長沙市雨花區人民法院、湖南自貿區雨花區塊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站進行了考察,實地了解多元解紛機制落實情況。

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黃芳,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孫民生、李祖元等分別陪同調研。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