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副主席赴新疆調研民族地區僑聯工作
2021年09月16日19:01  來源:中國僑聯

為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做好海外少數民族華僑華人群體工作,加強對沿邊地區僑情調研,2021年9月12日至16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赴新疆烏魯木齊市、阿勒泰地區、昌吉回族自治州調研,走進村鎮社區僑界群眾家庭,走訪僑資企業,參觀涉僑博物館,與僑界群眾和僑聯干部座談交流,深入了解各民族歸僑僑眷生產生活情況和民族地區僑聯工作開展情況。

調研期間,隋軍與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邑飛就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工作、疫情防控等交換意見。李邑飛充分肯定新疆僑聯工作,並就發揮僑聯組織作用、助力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明確要求。隋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邊疆和民族地區發展,對新疆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提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強調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為僑聯組織更好服務新疆發展指明了方向。長期以來,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和支持僑聯工作,新疆各級僑聯組織圍繞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解放思想、主動作為,團結引領自治區僑胞為維護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自治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做了大量工作。

在慰問歸僑僑眷時,隋軍與他們拉家常、問冷暖、談變化,詳細詢問他們就業收入情況好不好,與海外親屬的聯系走動多不多,僑聯組織日常聯系服務夠不夠,還存在什麼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歸僑僑眷表示,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近年來新疆社會治安穩定、民族關系和諧、疫情防控有效,各民族歸僑僑眷充分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家庭成員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越來越好,大家安居樂業、生活幸福,能有今天的好生活,要感謝黨,感謝政府。隋軍指出,大家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僑為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海外的親人和住在國社會介紹真實的新疆,介紹新疆各民族團結和諧的生動局面,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讓他們切實了解真實的中國、真實的新疆。

在考察山月旅游開發公司、吉瑞祥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麥趣爾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僑資企業時,隋軍詳細聽取企業負責人的介紹,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受疫情影響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隋軍強調,疫情對僑企產生了一定的沖擊,但困難是暫時的,要堅定信心,加強研判,突出主業,優化結構,改善治理,找准各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帶來的新契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弘揚僑界樂善好施傳統,主動參與第三次分配,為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盡己所能,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主動回饋社會、服務社會,履行好社會責任,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多做貢獻。

在同新疆僑聯干部座談時,隋軍指出,新疆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緊密圍繞自治區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僑聯職能,熱忱服務廣大僑胞,僑聯事業取得了新發展。隋軍要求,新疆各級僑聯組織一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僑界思想引領。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篤信篤行,帶動僑界興起學講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熱潮,引導僑界群眾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凝聚奮斗意志,投身復興大業。二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發揮僑聯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根”“魂”“夢”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新疆籍海外僑胞民族構成多樣的具體特點,找准工作切入點,發揮僑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植根於各民族僑胞心靈深處。三要圍繞中心、服務僑胞,為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僑界力量。要聚焦自治區“3+1”工作部署,落實《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用好“創業中華”“僑連五洲”“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工作品牌,努力牽線搭橋、擴大聯誼、宣傳推介,支持幫助僑商僑企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助力新疆實現經濟穩定發展、社會安定和諧。四要創新方式方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要深入挖掘僑界資源和優勢,推出更多有影響力、感染力、針對性的對外傳播活動和題材,建好“網上僑聯”,堅持疫情期間“鍵對鍵”,適時展開“面對面”,創新開展對外宣傳工作,展現全面、真實、立體的大美新疆。五要下大力氣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要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延伸工作手臂,充分調動僑商會、青委會、特聘專家委員會、文促會等平台力量,使基層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朝氣。要對標好干部標准,提升僑聯干部能力素質,真正做到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在擔當作為中展現新疆僑聯干部的良好精神風貌。

在新期間,隋軍一行還參觀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中蘇碼頭紀念館、昌吉州新輝紅色記憶博物館等,赴自治區僑聯機關看望干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僑聯黨組副書記、主席任澄,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等參加調研。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中國僑聯課題專家、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有關學者一同參與調研。

(責編:王路凱、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