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海內外僑界聚力支援河南救災
2021年09月15日09:3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0日以來,河南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降水量打破歷史極值。鄭州、新鄉、安陽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

災害無情,人間有愛。汛情發生后,中國僑聯、各地僑聯、僑公益基金組織、僑商組織第一時間致電致函,詢問情況、表達問候,並迅速組織力量支援河南。海內外僑界組織和個人紛紛行動,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河南防汛救災。捐資捐物、志願行動、加油鼓勁……僑界的廣泛參與,為河南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增添了強大的力量。

物資火速送前線

7月20日,受強降雨影響,河南部分河流發生超警及超歷史洪水。其中,黃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衛南運河支流共產主義渠、衛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賈魯河超警。鄭州及河南多地即將面臨洪水侵襲。

圖片2.jpg

國家多部委及河南省迅速響應,一場河南保衛戰就此打響。身處災區的僑商會緊急啟動抗洪救災情況搜集登記工作,倡導會員企業捐款捐物。各會員企業積極調動救援物資、組織救援力量,第一時間開始了抗洪救災工作。

大量的食品和飲用水最先送往前線。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單位泰油谷集團聯合駐馬店浙江商會捐贈300箱方便面、300箱礦泉水及100多箱面等物資﹔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常務理事單位河南厚泰集團董事長王曉欣向藍天救援中心、新鄉辦事處及滎陽等災情地捐贈火腿腸、方便面、面包等物資……越來越多的物資涌向河南。

圖片5.jpg

醫療器械和救援物資的缺失也牽動著僑界的心。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單位中國亞太實業集團為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捐贈了醫用外科口罩﹔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副會長、東方匯富(北京)副董事長兼CEO倪思國聯合鄭州僑青會向公安鄭東分局水上派出所支援了沖鋒舟及救生衣、警用雨衣等。

遠在他鄉甚至國外的僑胞僑商,則更多採取了捐款的方式支援前線。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曹德旺向河南省人民政府捐贈1億元人民幣。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單位益海嘉裡集團通過金龍魚慈善公益基金會向鄭州市、安陽市湯陰縣、周口市、開封市捐贈合計1400萬元的現金和生活物資。緊跟著,中國生物制藥、完美(中國)、香港鳴泓國際集團及遠在異國他鄉的肯尼亞等地商會接連籌集善款,通過各地僑聯基金直達災區。

救災中的僑界身影

截至29日12時,據國家自然災害災情管理系統統計,此輪強降雨造成河南省150個縣(市、區)1616個鄉鎮1391.28萬人受災,因災遇難99人,仍有失蹤人員在進一步核查當中。

除了物資,防汛一線救援人員的緊缺也牽動著僑界的心。

汛情初始,河南省僑聯就組織開展對300余名重點關注的歸僑僑眷進行排查,聯絡各市縣(區)僑聯、僑胞之家等基層組織收集僑界群眾遇困情況,並及時提供援助。省僑聯還要求駐村干部對結對幫扶的漯河市橋南村進行挨家挨戶走訪,排查險情、安置疏散受災群眾。

同時,省僑聯及鄭州市僑聯積極動員僑界力量對災害期間受困群眾提供必要幫助。

為保障城市運行,經多方協調,安徽阿莫斯流體技術有限公司救援隊連夜馳援河南周口,一支專業救援隊伍攜8台水泵車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單位福通控股集團旗下鄭州及新鄉等地區的中德產業園、同盟古鎮袁家村等項目積極增購大型抽水設備,並協調政府部門抽調應急設備,物業與運營24小時堅守崗位,深入搶險一線。

河南省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單位新蒲建設集團組織在豫子公司、項目部員工前往一線進行抗洪搶險及救災工作。員工們不間斷幫助受困群眾安全轉移,並就近協調項目部做好安置工作。

防汛還在繼續,災情尚未得到控制。河南省應急管理廳介紹,7月28日當天,河南共有搶險救援骨干力量3.9萬余人、救援及抽排水裝備3000余台(套)。僑界的身影就在這3.9萬余人中,並不斷增加。

守望相助筑起洪水中的安全島

災情期間,河南省的黛瑪詩店鋪都有了新的功能:為周邊受災群眾提供應急避難場所,免費為受災群眾提供飲水、食品、充電,為附近政府安置避難場所提供米面糧油等必備物資。

暴雨讓很多人無家可歸,但人們在洪水中的守望相助卻筑起了一個又一個安全島。

7月21日下午,省僑聯組織機關黨員到花園路街道辦事處戊院社區緯二路八號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受持續強降雨影響,緯二路八號院地處低窪路段大面積受淹,多處留有淤泥、垃圾等雜物。省僑聯機關黨員充分發揮志願服務隊作用,有序開展清淤排水工作,有的拿著掃帚清掃路面垃圾、清理積水,有的手握鐵鍬清除路上淤泥,有的手拿撮箕將樓道積水一次一次挖出,有的徒手將防汛沙袋重新堆放好,有的將垃圾桶邊散落的垃圾重新拾起,還社區居民一個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圖片6.jpg

鞏義市瑞康醫院是一家僑資醫院。災情發生后,醫院的醫療救援隊成立了防汛救災領導小組,為受災群眾提供醫療保障。由於連續特大暴雨侵襲,沿途道路塌方嚴重,救護車難以到達救援地。前往救援的醫護人員攜帶救援物資冒雨徒步前往目的地進行救治,確保受傷災民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河南省僑聯兼職副主席所屬企業中美創業港聯合鄭州市僑聯積極開展搶險、幫扶工作,聯絡工程車輛做好園區排澇,保証人員生命財產安全,開放園區作為鄭州應急防汛救援點,為外來避險及滯留人員500余人提供幫助及食宿保障。

洪水無情,人間有愛。深處災區的無數群眾守望相助,不計個人、企業得失,盡最大力量挽救困難群眾。一幅幅感人圖景定格在人們心中,僑商、僑聯工作人員在抗洪一線,也成為最美的身影。

患難與共是一場鄉土教育

河南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華夏兒女的心靈故鄉。家鄉有難,海內外華僑華人社團聞訊而動。他們深懷桑梓之情、秉持大愛精神,對青少年而言也是一場鄉土教育。人在羈旅,心系鄉關。海外游子熾熱的心讓人動容,給人以溫暖和希望。

正在參加2021年“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新鄉營的營員們通過在線平台了解到新鄉的受災狀況。班主任烏蘭老師時刻關注救援進展,將收集到的英雄故事講給孩子們聽。連續奮戰在大堤雙腳被泡到麻木的人民子弟兵,站在水中阻止車輛駛入深水區域的孩子們,冒著大雨自發前來牧野湖裝沙袋阻止湖水倒灌的市民,看到馳援災區救援車紛紛跳上去的小伙子們,一批批帶著大量物資奔赴一線的志願者們,一個個向捐贈大量資金的小國貨品牌企業下單的普通人……一幕幕守望相助、共渡難關的畫面構成了新時代可敬的中國人群像。受困與營救,災難與馳援,畫面直抵孩子們內心,“每個人都是局中人,世界是命運共同體”。孩子們通過書寫、繪畫、錄制視頻的方式為河南祈禱,希望河南盡快戰勝災情。“河南加油!新鄉加油!”

祖(籍)國故土永遠是海外游子永遠的羈絆和牽挂。一場災情,牽動了無數游子們的心。即便他們身在海外,也用不同的方式提供救災支持。中華兒女再次証明,千山萬水隔不斷血濃於水。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