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七一勛章”獲得者瞿獨伊
2021年09月15日09:30  來源:中國僑聯

瞿獨伊:女,漢族,1921年11月生,1946年8月入黨,浙江蕭山人,新華通訊社原國際新聞編輯部干部。是賡續紅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1942年被捕入獄,面對敵人威逼利誘,絕不屈服。立足本職崗位,勤勤懇懇奉獻。開國大典上,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毛澤東主席講話,作為我國第一批駐外記者赴莫斯科建立新華社記者站,其間多次擔任周恩來總理和中國訪蘇代表團的翻譯。她一生淡泊名利,從不向黨伸手,從不搞特殊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風范。

2021年6月29日上午10時,“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為“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在榮獲勛章的29名同志中,有僑界老黨員、“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獲得者瞿獨伊,中國僑聯第六屆委員會委員、“全國僑界十杰”吳天一,美國歸僑、兩院院士陸元九,歸國著名胸外科專家辛育齡。本刊特別編發此文,向獲得“七一勛章”的僑界杰出人物致敬。

——編者按

童年的瞿獨伊與父親母親.jpg

童年的瞿獨伊與父親母親

年幼時曾為中共“六大”代表做掩護 14歲痛失父親

1928年6月,中國共產黨第六次代表大會在蘇聯莫斯科舉行,瞿秋白、任弼時、周恩來、羅亦農、楊尚昆、陸定一、蘇兆征等老一代革命領導人作為正式代表赴會。

年幼的瞿獨伊隨父母一起到會場,曾為代表做掩護,休會時為代表表演節目。她雖然不完全理解,但深感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今天,到過“六大”駐地且健在的隻剩下瞿獨伊。

1930年7月,瞿秋白和楊之華奉命回國工作。為了避免國內白色恐怖的殘害及便於開展地下工作,他們忍痛將瞿獨伊留在原蘇聯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學習。

1935年2月,留在蘇區的瞿秋白被捕。6月,他唱著自己翻譯的《國際歌》,大義凜然身赴刑場,他對劊子手說:“此地甚好!”並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萬歲!”等口號,從容就義。

正在烏克蘭參加夏令營的瞿獨伊,偶然從《共青團真理報》上看到了瞿秋白英勇犧牲的消息,失聲痛哭,昏倒在地。

那一年,瞿獨伊14歲,父親瞿秋白36歲。

當被問起父母留給她最寶貴的東西時,瞿獨伊的回答是:愛祖國!

90高齡的瞿獨伊曾看著相片中仍然年輕的父親,靜默了片刻后喃喃地說:“我始終不明白,儒雅的書生和壯烈的革命者,哪一個是我的父親……”。

面對敵人威逼利誘 絕不屈服

1941年,瞿獨伊隨母親楊之華回國,途經新疆迪化時,被新疆軍閥盛世才投入監獄。一同被抓的還有共產黨應盛世才之邀從延安派來新疆幫助工作的人員和一些在新疆養病的紅軍傷病員,共150名干部及子女。中共領導人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在此慘遭殺害。

敵人未能在對楊之華等共產黨員審訊中獲得材料,策反也未成功,就盯上了年紀最小的瞿獨伊,對她進行利誘:“你還年輕,隻要答應我們,出獄后會很快給你找一份工作。”

瞿獨伊堅定地回答說:“我不用想,我就是信仰共產主義!我決不單獨出獄,決不會為你們工作,我們無罪!你們必須把我們全體無罪釋放,並把我們送回延安!”

獄中條件艱苦,沒有陽光,提供的都是發霉的食物。瞿獨伊和大家一起參加靜坐絕食斗爭,舉辦悼念難友犧牲的紀念和抗議活動等。1946年,中共中央將她們營救出來送到延安。

開國大典上 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毛主席講話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上,瞿獨伊作為俄語播音員,在天安門城樓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了毛澤東的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瞿獨伊開國大典.jpg

瞿獨伊在開國大典上

瞿獨伊夫婦在蘇聯.jpg

瞿獨伊夫婦在蘇聯

28聲禮炮,發出驚雷般的巨響。那一天,距離瞿秋白就義,過去了14年。

1950年3月,瞿獨伊和丈夫李何被派到莫斯科,籌建新中國在國外的第一個新聞機構——新華社莫斯科分社,夫婦二人也成為我國第一批駐外記者。

當時,蘇聯正在舉行最高蘇維埃代表選舉,他們便在赴莫斯科的途中,採訪列車上的旅客,完成了從蘇聯發回的第一篇新聞稿。

此時,新中國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瞿獨伊跟丈夫說道:國家現在還很困難,我建議我們縮減工資,我工作能力沒有你強,你少減一點,我多減一點。最后定薪時,瞿獨伊主動減去700盧布,並自費購置記者站的設備,所得的絕大部分稿費也交了黨費。

新華社莫斯科分社在瞿獨伊夫婦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就。在蘇聯工作期間,瞿獨伊曾多次擔任周總理和中國訪蘇代表團的翻譯,圓滿認真的完成了組織上交給的任務。

回國后,瞿獨伊先后在中國農科院和新華社工作,始終勤勤懇懇,不知疲倦的認真工作。

2018年獲“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

2018年,為大力弘揚廣大歸僑僑眷的愛國奉獻精神,宣傳他們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的先進事跡,中國僑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對中國僑界杰出人物和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瞿獨伊榮獲“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

此外,她曾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2015年,獲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代俄羅斯聯邦總統為中國老兵頒發的“1941年-1945年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2016年,獲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頒發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紀念章”。

瞿獨伊參加新華社僑聯活動.jpg

瞿獨伊參加新華社僑聯活動

雖然所獲榮譽眾多,但她淡泊名利,忠誠為黨,勤懇為民,過著節儉朴素的生活,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風范。

父親教她唱的那首歌,她一直都記得。在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之際,這位與黨同齡的百歲老人獲頒“七一勛章”,她當之無愧。

(本文源自中國僑聯,綜合共青團中央、新華社、央視新聞等)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