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何香凝:開啟僑務  建設袓國
2021年09月15日09:27  來源:中國僑聯

何香凝、廖承志母子在家合作繪畫.jpg

何香凝、廖承志母子在家合影

1949年冬,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何香凝被任命為華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此后十年,何香凝將主要精力放在了僑務工作上,協助黨和國家制定僑務工作方針,保護華僑的正當權益和利益,做好為華僑服務的重任。

在海外各地華僑中,何香凝有很高的聲望。隻要提起廖夫人,老一輩的華僑都表示出高度的崇敬,都會滔滔不絕地數說當年他們是怎樣接受何先生等老革命家的教導、做過一些“為國效勞”的事情。面對海外華僑的信任和期望,何香凝對華僑事務傾盡心力,為新中國僑務方針的制訂以及一系列條令和政策的出台嘔心瀝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何香凝致力於把國內的愛國民主統一戰線發展到海外華僑中,注意動員海外華僑、國內的僑眷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新中國剛成立,華僑工作可謂千頭萬緒,工作基礎又很薄弱。一方面,適逢冷戰時期,世界格局處於轉型之中,各地局勢動蕩不安,1300多萬名華僑在海外的生活環境非常雜,面臨著各種情況,面對著不同的問題﹔另一方面,許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華僑集中的國家,不斷出現“排華”浪潮,海外華僑面臨的政治、經濟形勢日益嚴峻,很多華僑問題逐步發展為嚴重政治問題。

作為新中國主管華僑事務的官員,何香凝始終心系華僑的安危冷暖。針對華僑的各種問題,何香凝秉持“全心全意為僑胞服務”的方針,帶領廣大僑務工作者探索破解僑務工作難題的辦法。在僑務政策上,根據憲法精神,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制定了“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的僑眷、歸僑政策,歸僑、僑眷的種種問題基本上得到妥善解決,贏得了廣大歸僑、僑眷的擁護和歡迎。參與並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維護華僑正當權益,保護歸僑僑眷合法權利的僑務工作方針,如《土地改革中對華僑土地財產的處理辦法》《關於貫徹保護僑匯政策的命令》等。把“保護國外華僑的正當權益”作為華僑事務委員會的中心任務,積極領導僑委為“協助和領導華僑進行互助互濟,興辦文教福利事業,增進華僑間的友愛團結,發揚愛國精神,同時為增進華僑同僑居人民的友好關系而努力。”

在僑務工作上,何香凝對於華僑碰到的困難,都認真謀劃,予以解決。1950年9月,東南亞的英國殖民當局封閉華僑報紙,引起華僑的強烈抗議。何香凝立即通過各種渠道向華僑傳遞袓國的支持,讓孤身海外的華僑感受到新中國已經成為他們的強大后盾,黨和人民無時無刻不在關懷著華夏同胞。並向英國政府提出強烈抗議,指出英國殖民地當局對待華僑的一切罪行,中國人民都是不能容忍的,英國政府都應該負全部責任,要求英國殖民當局立刻停止迫害華僑的種種行為,並控訴種種罪行。新中國成立初期,對於東南亞等地被迫回國的僑胞,何香凝在黨中央的支持下,協調廣東、福建等進行了妥善的安置,還指導和組織他們接受社會主義的教育與改造,並根據他們不同的情況,予以可能和必須的照顧。在何香凝的細致安排下,陸續歸來的華僑迅速參加生產,恢復了正常的生活,歸僑們各得其所,感受到新中國的溫暖。后來隨著歸僑的增多,1952年,經何香凝提議,國家撥出巨款在粵、滇、閩等省創辦了一批華僑農場,安置歸僑、僑眷參加農、林、副業勞動生產,解決了歸僑的實際困難,為歸僑的安身立命創造條件。何香凝還注意根據歸僑及其國內眷屬的實際情況,考慮給予一定的照顧。根據僑眷、歸僑的具體情況和專長,安排他們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對僑眷供應生活消費品的要求,盡力予以滿足。此外,何香凝還鼓舞不同政治思想、宗教信仰的各種階層、職業的僑胞團結起來,形成一個寬廣而堅強的華僑愛國力量。這些措施既有利於僑胞更好地融入祖國大家庭,又能照顧到他們的實際狀況和特殊情況。支持各地組織僑界參加農業、工商業生產,鼓勵僑資回國投入國家建設,引導僑資投資工農業、交通、旅游及其他各種經濟建設事業,指明華僑參與祖國經濟建設的路徑,並且強調這是既有利於華僑資本增值,也有利於祖國建設的“雙贏”策略。

1951年的宋慶齡(左)和何香凝(右).jpg

1951年的宋慶齡(左)和何香凝(右)

同時,何香凝還關心華僑子弟教育,在北京、廣州、福建等地創建了多所華僑補習學校,制訂專門有針對性的教育計劃培養華僑子弟,立足於把華僑子弟培養成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入。之后,在何香凝的積極協調下,在泉州創辦華僑大學,兒子廖承志擔任華僑大學的第一任校長。此后,廖承志又繼續母親的未竟工作,1978年,暨南大學在廣州復辦,他又擔任第一任董事長。何香凝母子二人都為華僑學校的發展、僑胞子弟的教育盡心盡力,既解決華僑的后顧之憂,又有利於發揮他們在新中國與僑居國之間進行經濟、文化交流的橋梁作用。何香凝特別關注華僑學校的教育質量,語重心長地指出:“僑胞把子弟托給我們,我們一定要把他們培養好,這才對得起僑胞。萬萬不要誤人子弟!”歸國華僑學生先后從高等學校畢業,參加了祖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為了進一步做好服務和聯絡華僑的工作,1956年,何香凝呈請中央批准,成立了以愛國華僑陳嘉庚為主任委員的“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作為歸僑、僑屬的人民團體。1956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第四次(擴大)會議作出成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籌委會的決定。

何香凝等人積極工作,多方聯絡,經過近3個月的緊張籌備,10月5日上午9時,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成立大會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召開。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歸僑、僑眷代表356人出席了大會,其中除了各地僑聯會的負責人,還有先進工作者、文教工作者、科學家和工商界人士﹔800多名華僑和港澳同胞列席了大會。大會選舉產生了由131人組成的全國僑聯第一屆委員會和由43名常委組成的常委會,陳嘉庚當選為全國僑聯主席。時任華僑事務委員會主任的何香凝在大會致詞中表示: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在陳嘉庚先生的領導下,“必定能夠更廣泛地團結和教育歸僑、僑眷,並聯系廣大的國外僑胞。對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事業,充分發揮積極的作用﹔同時,對和平解放台灣事業,也一定能作出貢獻。”

何香凝還通過各種講話、文章等方式,號召海外僑胞發展革命愛國傳統,團結起來,當好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地人民友好橋梁和使者,並為保衛世界和平作出貢獻。據不完全統計,何香凝利用國慶節、元旦、春節等喜慶節日向海外華僑發出的廣播詞、獻詞,以及在各種會議上發表有關談話、演講,以及親致僑胞、僑屬的函電等共40篇次。何香凝向華僑熱情地介紹中國的進步和成就,積極鼓勵、動員華僑和歸僑僑眷以各種形式參與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引導僑資向有利於國計民生的經營方向發展。同時,還利用海外僑胞祖國與僑居國的友好關系,宣傳我國的和平外交政策,通過民間文化合作與經濟合作,促進新中國外交工作。

在何香凝的付出和努力下,新中國的僑務工作從無到有,發展壯大,僑務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加深了海外僑胞對新中國的了解和熱愛,促進了海外僑胞的團結,為擴大愛國統一戰線以及為新中國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發揮了獨特作用。同時,何香凝也得到了廣大華僑、歸僑、僑眷的擁護,成為了華僑公認的“代言人”“華僑慈祥的貼心人”“華僑慈母”。

1959年,何香凝因年事已高卸任僑委主任職務。中央決定由何香凝的兒子廖承志繼任她的職務,此前,廖承志一直擔任僑委副主任委員,協助她做華僑工作。后任國務院僑辦主任、港辦主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1983年,廖承志逝世后,中央又決定任命廖承志的長子廖暉為國務院僑辦第一副主任、主任。1997年,香港回歸后,廖暉轉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后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至此,廖家為新中國的華僑、港澳事務服務了三代人,傳為佳話。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