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南粵僑創正當時
2021年09月15日08:40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2月11日“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在汕頭舉行7.jpg

2020年12月11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右四)出席“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

緣起

汕頭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被稱為“嶺東門戶、華南要沖”,有著“百載商埠”的美譽﹔汕頭是全國首批4個經濟特區之一,也是著名華僑之鄉,目前我國約有6000多萬海外僑胞,潮汕籍僑胞約1500萬,他們遍布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其中來自汕頭的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就有500多萬,汕頭市的歸僑僑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屬達200多萬人。改革開放40年來,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為汕頭經濟特區的建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據統計,截止到2018年,汕頭市引進來自華僑華人投資項目5673個,實際吸收僑資金額78.95億美元。

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視察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而“中國永遠做開放大國、學習大國、包容大國。從中國國情出發,努力建設成為一個創新大國。”李克強總理在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指出,要借改革創新的“東風”,推動中國經濟科學發展,在960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態勢。海外華僑華人與創新創業具有天然的、相輔相成的情誼和聯系,他們的邂逅不可避免,於是,“僑創”便孕育而生。

廣東是全國最大的僑鄉,同時也是全國創新創業的熱土,改革開放以來,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累計在粵投資企業6.18萬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六成多﹔累計實際投資2600多億美元,佔全省引進外資總額近七成。隨著國家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海外高層次人才選擇回國創新創業。統計發現,如今在粵華僑華人高層次專業人士達5萬多人,主要從業於電子信息、生物制藥、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術行業,近年來,廣東省引進的海外創新創業團隊及其主要帶頭人和領軍人才中,超過90%是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高層次人才,他們在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布局發展過程中,發揮著行業影響力和經營示范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汕頭時強調,要根據新的實際做好“僑”的文章。面對眾多海外華僑華人的回國創業熱潮,僑聯如何發揮作用,做好僑創人才的引領、服務工作?這是新時代僑聯工作需要重點關注的一個問題。廣東省僑聯認真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同圓共享中國夢上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緊緊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僑創”領域,以僑為橋,完善服務和創新創業扶助平台,引才引智,促進創新成果轉化,著力打造“僑創南粵”工作品牌,為廣東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貢獻僑界力量。

僑界創新創業品牌活動——僑創南粵

2019年,廣東省僑聯在《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建設行動方案(2019-2021年)》中,提出打造“僑創南粵”工作品牌,搭建全省僑界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為摸清廣東省“僑創”底數,廣東省僑聯經濟科技部以服務中心為導向,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經濟發展,認真貫徹中國僑聯和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中國僑聯、廣東省委領導交辦的調研任務,形成《廣東省僑聯關於中國僑聯新僑“雙創”基地調研的情況報告》、《廣東新僑創新創業情況》、《發揮僑資僑力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添新動能》、《廣東省僑資僑屬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報告》等多篇高質量調研報告,其中,《廣東新僑創新創業情況》獲中國僑聯2019年度調研課題一等獎。

在推進品牌活動過程中,合力引才,加強與“僑創”人才的溝通聯系,積極儲備人才、團隊、項目資源﹔積極發動各級僑聯組織以“中國僑界貢獻獎”為契機,發現、聯系、服務更多僑界高層次人才,深入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吸引更多的僑界高層次人才以多種形式助力我省高質量發展。2020年“中國僑界貢獻獎”評選活動中,各地市、高校及直屬團體共推薦在粵外國院士、長江學者、國家科技獎獲得者、國家杰青等優秀僑界高層次人才50名。

各地級市主動作為,開展各類形式多樣的僑界創新創業品牌活動,凝聚僑界創新創業力量,團結、引領、服務海外“僑創人才”。

廣州市僑聯主動開展新僑科技專家學者走訪活動,關心關愛新僑創新創業情況,組織召開“金融助力廣州新僑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與新僑企業面對面”座談會、“新僑與市金融局面對面”交流會,舉辦“新僑·聯動”、“新僑·成長”等活動,為新僑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凝聚新僑力量。深圳市僑聯組織舉辦“中國(深圳)海歸創業大會”、“智薈深圳·海外專才深圳行”、“智薈深圳·知行合一”、“同深共圳·2020深圳創新體驗營”、海歸人才專場招聘會等活動,加強與海外“僑創”人才的溝通聯系,助力“僑創”人才落地深圳發展。江門市僑聯克服疫情影響,指導支持“聯絡五邑海外服務工作站(香港站)”、僑青創業創新商務(江門)有限公司開展港澳青年人才項目引進工作,舉辦江門市第二屆“樂業五邑”創業創新大賽和創客培訓班,籌備設立“中國僑都中英中心”,謀劃打造凝聚僑創力量的國際人文交流、科技創新和金融合作平台。東莞、清遠市僑聯、廣東省僑界海歸協會等通過組織舉辦“海外青年才俊聚東莞”、海外留學歸國人員交流大會、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等活動,廣泛吸引廣大留學人員、華僑、海外人才和在華外籍人才、留學生參會,重點吸納科技創新和人才需求單位。

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表示,這些年來,省僑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同圓共享中國夢上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在匯集僑資僑才,凝聚僑心僑力方面做出了極大的努力,“僑創南粵”品牌活動正是僑聯組織多年來努力的結果。未來廣東省僑聯將聚焦工作職能,努力尋找新時代僑聯工作服務廣東大局,服務僑界群眾的結合點、著力點和創新點,擴大僑聯工作社會知曉度和海內外影響力。

僑界創新創業要素的組織載體和平台——“南粵僑創會”

好的品牌活動需要完善的組織載體和平台。2019年,廣東省僑聯開始著手搭建僑界創新創業要素的組織載體和平台,籌備成立“南粵僑創會”,以便進一步促進僑界創新創業人才交流、技術轉化、項目合作、資源共享、發展共贏,凝聚僑界創新創業力量,更好地服務廣東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南粵僑創會”成員主要包括“中國僑界貢獻獎”獲獎單位或個人﹔各地級以上市僑聯、省僑聯各直屬團體、各有關方面向廣東省僑聯提名推薦“中國僑界貢獻獎”的參評單位或個人﹔有代表性的新僑聚集的創客空間、創客工場、創投基金、投資機構或投資人﹔有影響、有實力、熱心僑聯工作的僑界創新創業企業、僑界創新創業人才等。

2020年11月27日第九屆中國(深圳)海歸創業大會.jpg

2020年11月27日,第九屆中國(深圳)海歸創業大會召開

2020年12月,由中國僑聯、廣東省僑聯、汕頭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舉行了“南粵僑創會成立揭牌暨僑界創新創業成果展啟動儀式”,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僑領、僑界企業家、創新創業人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和雙創聯盟代表等近300人參加此次峰會,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廣東省委常委黃寧生為汕頭四家共建“南粵僑創基地”授牌。成果展向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人員、歷屆僑界貢獻獎獲得者、創新團隊、創新企業及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等僑界優秀創新人才及創新團隊發出參展邀請,展出盧永根等僑界優秀創新人才及創新團隊43名,“南粵僑創基地”34個,展示了廣東僑界創新人才的卓越風採和創新創業的豐碩成果,彰顯僑界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充分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鼓勵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十四五”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為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僑界創新要素聚集空間和服務陣地——南粵僑創基地

為推進實施好“僑創南粵”品牌活動,廣東省僑聯積極打造全省僑界創新要素聚集空間和服務陣地——“南粵僑創基地”,凝聚僑界創新創業力量,構建僑界人才、資金、項目、空間等多要素的良性循環。

2019年6月,制定下發《廣東省僑聯關於開展僑界創新創業活動有關事宜的通知》,發動各地市僑界高層次人才、智庫、創投基地、高新園區、創新創業企業等積極參與活動。

2020年,組織對各地市申報的“南粵僑創基地”進行考察調研走訪,同年10月,確認廣州歸谷科技園等35家單位為第一批共建“南粵僑創基地”。

“廣州歸谷科技園是精品的、創新的、現代理念的科技園區,主要吸引海歸科技人才前來創業,同時吸引全球資本和資源前來投資,幫助海外先進技術和項目在中國孵化、落地和產業化。目前,園區引進的企業在大數據、醫療、生物等領域都有比較領先的技術和產品。”廣東中環集團林少華董事長驕傲地介紹目前正在火熱建設中的“南粵僑創基地”——廣州歸谷科技園。該科技園是廣州市科技創新基礎設施重點項目、中國海交會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廣州海歸小鎮起步區,注資引入全球知名科技創新加速器Plug and Play(中國)並在廣州開發區共建“廣州PNP國際創新中心”和“PNP跨境科技發展中心”,打造集研發孵化、高端人才、文化交流、科技金融的全球綜合性專業化跨境孵化服務平台。

位於廣州市南沙區的“南粵僑創基地”——香江獨角獸牧場,目前已與30家第三方服務機構達成戰略合作,為入孵團隊舉辦了100余場技術培訓、投融資對接等創業活動,吸引主流媒體曝光超1300次,入孵入駐雲從科技、科大訊飛、廣汽蔚來等知名獨角獸與准獨角獸企業100多家,累計總估值超過600億,已經成為南沙區人工智能對外展示窗口。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強調,我們在新的起點,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作為海歸聚集的創新型城市,深圳的1756多萬常住人口中擁有600萬人才,其中200萬是科技人才,為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積極服務海外高層次人才來深發展,深圳市僑聯積極打造“僑創”工作平台,共有6家產業園區躋身省僑聯第一批“南粵僑創基地”共建名單。其中深圳市留學生創業園,吸引了來自美、英、法、加、日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業的留學人員1314人,其中博士444人,碩士778人,聚集了光峰光電、柔宇、奧比中光、青銅劍科技等多個獲“中國僑界貢獻獎”的優秀團隊和企業,持續不斷地為深圳經濟輸入新鮮血液,成為創造區域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力量。截止到2019年,企業在園期間累計實現總技工貿總收入72.31億元,實現出口3.62億美元,上繳稅金4.24億元,累計獲得的專利數916項,其中發明專利273項。累計孵化企業1072家,畢業企業891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33家,上市公司13家。

在第一批共建“南粵僑創基地”中,形態多樣,既有國家高新區肇慶高新區、汕尾市華僑管理區等重要經濟功能區,也有ATLAS寰圖辦公空間等有代表性的眾創空間等﹔行業跨度大,包含高校、高科技產業園、工業設計園區、留學生創業園、文化創意產業園、農場等,涉及多種產業﹔共建形式也各有不同。為指導、協助各基層僑聯、基地方組織開展好“僑創南粵”品牌活動,2021年,編印下發《廣東省僑聯關於印發<共建“南粵僑創基地”指導意見>的通知》,規范南粵僑創基地共建形式、共建內容、申報與退出機制,為更好地發揮基地平台載體作用,凸顯僑界優勢和特色,依托基地組織開展僑界創新創業活動,開展品牌活動提供指導。

今年3月,廣東省僑聯面向全省第一批共建基地征集2021年度“僑創南粵”創新創業主題活動子項目,現已征求到第二屆“龍湖杯”全球潮人工業設計大賽等20多個創新創業主題項目。

在助推“雙循環”發展格局中,眾多海外華僑華人歸國創業熱情高漲,越來越多的海外華僑華人選擇回國創業,南粵僑創正當時!南粵大地上已搭建好僑界創新創業要素的組織載體和平台,打造好僑界創新要素聚集空間和服務陣地,歡迎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積極參加廣東省僑界創新創業品牌活動——“南粵僑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持續貢獻僑界力量。

相關鏈接:

一封來自僑鄉汕頭的“僑創”邀請

2021年4月23日第二屆“龍湖杯”潮人工業設計大賽啟動儀式1.jpg

2021年4月23日,第二屆“龍湖杯”全球潮人工業設計大賽啟動儀式

在汕頭打造聚僑惠民和美僑鄉的背景下,由廣東省僑聯指導,汕頭市龍湖區政府、汕頭市工信局、汕頭市僑聯主辦的第二屆“龍湖杯”全球潮人工業設計大賽在汕頭工業設計城正式啟動,網絡作品征集時間為2021年4月23日9時至2021年9月30日24時。大賽以“凝聚國際僑創力量,賦能產業高質發展”為主題,設立概念組、產品組、僑文化專題組、“為龍湖而設計”專題組四大組別,意在凝聚新一代潮人僑胞,打造汕頭吸引海外人才回汕創業,孵化潮僑創新創業項目的重要平台,同時通過匯集僑界創新力量、整合僑界優勢資源,賦能區域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龍湖打造創新創業中心。據了解,首屆“龍湖杯”全球潮人工業設計大賽共征求到來自中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參賽作品近2000件,涵蓋智能裝備、電子信息、玩具等多個品類,已實現76件設計作品轉型孵化投產。

廣東省僑聯副主席邵瑾在設計大賽啟動時表示,我省各級僑聯組織將積極發揮資源、組織優勢,和各方共同努力,一起將大賽打造為“僑創南粵”創新創業主題活動的品牌項目,不斷擴大“南粵僑創基地”的整體品牌效應,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助力汕頭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