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探尋文字源起之地 品讀古都安陽魅力
——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令營
河南安陽營開營
2021年09月15日19:05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河南省僑聯、安陽市僑聯承辦,美國大爆炸藝術公司協辦的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令營河南安陽營正式拉開帷幕,來自美國小紅花畫院的35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約金秋,齊聚雲端,開啟了為期15天的秋令營之旅。

本次網上秋令營繼續沿用在線聽故事的形式,除了推送《先鋒人物》《三字經》《荒野大冒險》等中國僑聯提供的故事音頻外,河南省僑聯還特別推送體現河南厚重歷史文化、展現安陽千年古都文明的文化短片。該短片向大家集中展示了具有標志性、代表性、源頭性的河南文化符號,包括黃帝文化、仰韶文化、功夫文化、汝瓷文化等,在展現中華文化的基礎上,通過“中國文字發展史”專題單元展示了漢字源起、演變、傳承、發展的歷程,讓營員們體味漢字韻味的同時,真實感受輝煌璀璨的“民族根”、博大精深的“文化魂”。

河南省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合生在開營儀式上向海外華裔青少年表示熱烈的歡迎。他講到,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河南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中國的八大古都,河南佔了一半。其中,商朝古都安陽不僅是商文化的緣起地,也是甲骨文之鄉、漢字發源地。漢字的出現標志著用表意字記錄歷史、敘述中國文化的起點。各位營員不論身處何地,不論鄉音差異,都能通過這同一種文字來傳遞信息、互相會意、凝聚感情。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次寶貴機會,全情投入地學習,積極互動,用心去感受燦若星河的河南文化,爭取在本期秋令營中學有所得、學有所思、學有所成,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小使者。

美國硅谷美術館館長段昭南在致辭中表示,感謝河南僑聯和安陽僑聯為海外華裔青少年精心准備的秋令營學習課程。河南是海外僑胞魂牽夢繞的祖根之地,是中華姓氏文化資源第一大省。安陽不僅是漢字的發源地,也孕育了獨特的姓氏文化,全球華僑華人的姓氏大多來源於此。希望營員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姓氏、探秘姓氏文化,利用自身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美國藝術大爆炸公司總裁李俊妮,南通百戲藝術館副館長段新立也向本期秋令營表達了美好祝願。營員家長代表和營員代表分別作了發言,感謝中國僑聯、河南僑聯、安陽僑聯舉辦這次活動,同時希望小營員們在接下來的學習之旅中收獲知識、感受快樂。

開營第一天,營員們收聽了《能找見內心的鏡子》,故事中,孔伋的老師曾子在他犯錯誤的時候,細心教導他,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錯誤,引導他走向正確的方向,孔伋十分感恩。營員們從故事中更加深刻地領悟到要對老師心懷感恩。9月10號開營當天恰逢教師節,營員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老師的感恩和祝福。 

飲其流者懷其源,學其成時念吾師,師恩永難忘,祝所有老師們節日快樂!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