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線上尋根雲山珠水  游子共敘血脈情深
——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冬)令營
廣東廣州營圓滿閉營
2021年09月14日16:20  來源:中國僑聯

9月8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廣州市僑聯等承辦,廣州市黃埔區、花都區、番禺區、從化區、增城區僑聯等協辦的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秋(冬)令營廣東廣州營圓滿閉營。來自美國、西班牙、新西蘭、巴拿馬、斐濟、葡萄牙、馬來西亞等7個國家9個參營團共469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聽、看、讀”音視頻故事的形式,學習薈萃古今的名著經典,領略廣府文化的獨特魅力,共同度過了為期15天的中華文化學習之旅。本次秋令營“廣州特色視頻課程”累計瀏覽量超過6.27萬人次,得到華裔青少年及海外僑胞的廣泛好評。

心系故土,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此次秋令營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在這半個月裡,海外華文老師與營員“雲端”相約,收聽音頻故事,了解了鐘南山、袁隆平、屠呦呦這些先鋒人物的事跡,並把他(她)們作為心中的榜樣﹔在《西游記》《神奇圖書館》的夢幻世界裡徜徉,學習中國成語寓言故事……營造了體驗式、親情化、趣味性學習氛圍。小營員們熱情參與,積極投入到中華文化的學習中,用寫作、繪畫、演唱、朗誦等形式對所學故事進行精彩演繹,高效完成網上打卡任務及作業展示,及時分享學習成果,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新西蘭小營員陳紫琪、陳紫欣、陳家和表演《西游記之醉下瑤池》

營員們不僅在課堂中認真學習,踴躍互動,更將對中華文化的學習延伸到課堂之外。美國的小營員蘇澤坤表演了薩

克斯獨奏《我和我的祖國》﹔西班牙的小營員陳駿騫朗誦了詩歌《小升旗手》﹔小營員杜京洪精心表演了詩朗誦《少年中國說》和鋼琴獨奏《百年獻禮》﹔美國的小營員高煦檸和媽媽用普通話和粵語朗誦蘇軾的《食荔枝》﹔新西蘭、巴拿馬的小營員們用繪畫的形式展現了形態各異的“中國龍”……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祖(籍)國的思念和向往。

廣州市僑聯主席卞勇在閉營儀式上致辭,感謝夏令營老師們的辛勤付出,感謝家長們的悉心陪伴,高度肯定了小營員們所取得的優異成績,並回顧了本次夏令營的精彩瞬間。他希望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不忘自己是“龍的傳人”,將中華民族之魂根植於心,一如既往地保持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熱情,努力成為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和傳播者。

尋根廣州,雲山珠水寄鄉思

“雲游廣州”系列視頻帶領大家第一時間“雲參觀”今年剛建成運營的廣州華僑博物館。“大開眼界之余更是深深地被老一輩華僑精神所感動,從海外四面八方歸國的前輩們,積極投身祖國建設,赤子丹心拳拳之情,何等厚重!自此,孩子們對自己的身份也了多一層認識與擔當:我們是新一代小華僑,我們要更好、更強,將來回饋家鄉,回饋祖國!”此外,本次秋令營還安排了雲游嶺南文化的瑰寶之番禺沙灣古鎮、嶺南中醫藥文化博覽園等具有廣州特色的地方課程,讓營員們踏上“廣府文化之旅”,“讓講好廣州故事、傳播好中醫之妙再也不是遙遠的事”。

兩場中國文化直播互動課——圍棋和非遺項目“剪紙”,動腦與動手結合,知識性和趣味性並重。圍棋課上,營員們跟著直播鏡頭了解圍棋起源、基礎知識及禮儀,天性活潑的孩子們同樣期待著方寸棋盤、黑白搏斗的樂趣。寓教於樂的課堂讓孩子們沉浸其中看,摩拳擦掌恨不得馬上擺上一盤,以棋會友、廣交朋友。剪紙課上,營員們學習了豐富的剪紙知識,享受了動手剪紙的快樂,“紅雙喜”“五角星”等作品美觀精致,寓意深刻。“直播課堂就是播下一顆小小的種子,加深了孩子們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興趣。”

三堂濃縮廣府民俗文化精華的視頻課——廣府粵菜制作、認識磚雕和灰塑,充分展現了嶺南文化的魅力,增強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營員們跟著國家中式烹飪高級技師李緒彬老師學習名揚四海、口味酸甜的古老粵菜“香波咕嚕肉”,與家人一起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菜﹔跟隨灰塑研究院劉娟老師一起走進灰塑的世界,見証古建筑屋脊上的精湛技藝﹔與磚雕藝人何世良一起領略刻錄在青磚上的炫彩華章,探尋廣州磚雕工藝的前世今生。

全美華裔青少年基金會董事蔡雪玲老師滿懷深情地表達了對廣州的贊美、對孩子們的期許。家在休斯敦的營員家長熊玲玲感嘆“大美羊城,讓人身未動,心已遠。若不是疫情的阻隔,真想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廣州之旅。”“等疫情結束,我親自帶隊和孩子們一起回中國,回到故鄉廣州走一走、看一看,領略祖國美麗的大好河山。”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張雪雲老師盼望著。

千言萬語,道不盡感謝與期待

海外參營團紛紛發來感謝信。“活潑生動的廣州秋令營,給孩子們這個原本平淡乏味的秋天,加上了濃墨淡彩的燦爛一筆!”這個趣味橫生、廣結友誼的活動,這份雲端傳遞過來的親情、溫暖和感動,必將長久地存留在大家心裡。

“我們可以足不出戶通過網絡感受中華文明之美,領略廣府文化韻味,這一切,正因為有強大的祖(籍)國在身后支持著我們。”“非常榮幸參加這個網上秋令營,不但給孩子們帶來了豐富的活動,見識了廣州的美,了解到中華文化和風俗習慣,更‘解救’了封城中的爸爸媽媽們。”“通過參營,海外僑胞看到了祖(籍)國對僑胞和華裔青少年的關愛,家長和營員們也備受感動和激勵。我們一定要讓孩子好好學習中華文化,讓中華文化傳承下去。”葡萄牙淑敏語言文化中心、新西蘭吳橋舞蹈學校、巴拿馬清遠從化同鄉會對夏令營表達了感激之情。

巴拿馬花都(花縣)同鄉會、西班牙馬德裡育才現代漢語學校、斐濟逸仙學校、馬來西亞新山廣肇會館表示,“15天活動有動有靜、有思想滋養、有天性釋放……無論是感官上還是內心深處,對祖(籍)國及中華文化都有了更清晰和全面的感受,促使孩子們更加積極、自覺地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孩子們參加夏令營后會認會寫的字多了、字寫得越來越好了,學習中文更積極了,中華兒女應當不忘中國根。”

“我們永遠都是龍的傳人!讓我們來年再會!”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