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上海市僑聯為科技工作者送上中醫“健康禮包”
錢人源 許婧
2021年09月13日09:30  來源:中國僑網

上海市僑聯組織中醫專家走進中科院上海分院,送上中醫講座、現場問診“健康禮包”。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組織中醫專家走進中科院上海分院,送上中醫講座、現場問診“健康禮包”。 上海市僑聯 攝

活動現場。 上海市僑聯 攝

活動現場。 上海市僑聯 攝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上海市僑聯組織中醫專家走進中科院上海分院,為奮戰在科研和教學一線的中科院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科技工作者送上中醫講座、現場問診“健康禮包”。

“收獲滿滿,學習了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得到非常專業的診療建議,也感受到僑聯給予我們的關愛。”從英國學成歸來的中科院上海分院科研助理李澤源在問診后說。

講座中,醫學博士、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師、原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名醫大會診》嘉賓主持湯康敏圍繞“中醫養生——艾灸伴你行”進行了分享。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或試過艾灸,但什麼人群、什麼症狀適合艾灸,如何艾灸,何時艾灸呢?”湯康敏介紹,艾灸治療偏於寒証、虛証和預防保健,如風寒感冒、手腳冰涼等適宜艾灸,而熱性體質,或如已經發熱,便不能再“火上澆油”了。艾灸治療還要遵循先陽后陰、先背腰后腹部,先上后下、先頭部后四肢,先少后多、艾灸火力由弱增強以及白天更適宜艾灸等規律。

“熬夜傷身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如果晚點起床,把覺補足,還傷不傷身呢?”上海市針灸學會針灸康復專業委員會常委、中日醫學科技交流協會生物物理技術應用分會常委、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主治醫師宋秀玲圍繞“十二時辰與經絡養生”進行了分享。她介紹,人體的十二條經絡和經絡氣血流動分別與十二時辰相對應,比如子時,即半夜11點到凌晨1點,對應膽經,膽主決斷,子時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如錯過子時睡覺便會傷膽,補覺也是不行的,所以建議規律作息。

“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中藥臨床藥學分會副會長、《上海中醫藥報》總編輯、《中國新藥與臨床雜志》副主編倪力強博士從扶正祛邪、三因(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的中醫理念切入,分享了抗疫防病和秋日養生的建議,認為戴口罩、不聚集等防疫措施體現了中醫祛病理念,要繼續堅持﹔提出養生要順應規律、有節有度,志閑少欲,知行合一。

“平時也有疲勞乏力、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情況,通過講座學習到了一些可以自己按摩的穴位和艾灸的方法,咨詢時醫生也給了很適用的建議,很受益。”“平時接觸中醫藥比較少,今天增長了很多養生理念和知識,會更重視自己的健康管理,注意防止熬夜、久坐等不良習慣。”現場問診受到分院科研人員熱烈歡迎。

“近些年來,我院引進了大量海外高層次人才,投身科學事業,取得豐碩成果。”中科院上海分院分黨組副書記、紀檢組組長、研究員王東在致詞中表示,要進一步支持分院僑聯開展工作,服務僑界科學家創新創業。

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出席活動,對全市僑界教師致以節日祝賀,對中醫專家應邀參加為僑辦實事活動表示衷心感謝。“本次活動也是本市僑界與龍華醫院等弘揚中醫文化協作機制的一次實踐,我們要在中醫藥單位支持下繼續辦好實事,讓中醫藥更好惠及僑界和公眾,更好走出去。”

活動期間,中科院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所長謝曉明、副所長狄增峰會見上海市僑聯一行,介紹了研究所事業發展情況。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