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國家文物局領導參觀調研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2021年09月13日10:15  來源:中國僑聯

9月8日下午,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率隊到訪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參觀調研“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及基本展。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介紹了“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的陳列設計構思,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基本展及涉僑藏品的特點特色,以及近年來網絡化發展和“雲游僑博”直播品牌打造等工作。在參觀過程中,雙方就涉僑博物館紅色主題展覽的策劃籌辦、相關藏品的征集保護與研究推進、華僑博物館和其他文博單位如何形成合力面向廣大僑胞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顧玉才副局長在參觀后表示,通過此次參觀加深了對華僑歷史的理解,華僑華人為中國革命事業和經濟文化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這段歷史裡的許多細節並不廣為人知。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作為專題館深耕細挖,用豐富的藏品和專業的展覽把這段歷史講得清楚明白,特色鮮明,非常有意義。

“百年航程 赤子僑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於2021年5月17日開幕,展覽由探尋光明、同仇敵愾、迎接黎明、維護僑益、情系桑梓、春天故事、砥礪前行等7個單元組成,共展出300余件/套展品。通過大量文物、照片、視頻,全面展示了在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作出的重要貢獻。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基本展分為“中國人移民海外的歷史”、“海外華僑華人生活篇”、“海外華僑華人貢獻篇”、“華僑華人與中國發展”等4個展廳,全面介紹了中國人移民海外的歷程、海外華僑華人的生活狀況、對住在國開發建設的突出貢獻、對中國社會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僑務機構和僑務政策的沿革,以及以華僑華人為載體中外文化交流與融合所形成的特色,等等。

作為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單位及華僑博物館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自2014年底建成開館以來,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僑務工作和文博、考古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國家文物局各項文件精神,積極貫徹落實中國博物館協會具體工作通知要求,展現出了涉僑文博工作的行業特色和風採,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長劉洋、副司長彭躍輝等同志參加調研,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寧一,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易超陪同參觀。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