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同心抗疫·守護僑胞”專家遠程防疫視頻會文萊專場
2021年09月11日10:03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0日,中國僑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我駐文萊大使館共同舉辦了“同心抗疫·守護僑胞”專家遠程防疫視頻會。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二級巡視員朱海東,我駐文萊大使於紅出席會議並講話。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奮戰在前方的使館領導、同志們和僑領們表示親切的問候,並通過他們向廣大旅文僑胞、中資企業代表,文萊華社、華校和華文媒體的朋友們送去中秋佳節的祝福。程學源說,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時刻惦念著海外僑胞的安危冷暖,實施了包括“春苗行動”在內的許多重大舉措,為僑胞送去關懷和溫暖。中國僑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鼓勵和支持海外僑胞在住在國團結抗疫﹔積極配合“春苗行動”,協助海外僑胞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通過召開視頻會議、開辦網上抗疫宣傳專欄、開展雲端暖僑助僑工作等方式,關心和幫助海外僑胞生存發展,把溫暖送到五洲四海,送到僑胞之中,切實做好穩人心、暖僑心、樹信心工作。

程學源表示,中文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是相互信賴的朋友和伙伴。今年是中文兩國建交3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多年來廣大僑胞在推動兩國友好交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中國僑聯通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門邀請到兩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域的專家,給大家做遠程防疫指導,為大家答疑解惑,幫助大家正確認識疫情影響,科學、有效地防疫抗疫。程學源對旅文僑胞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嚴格按照防疫要求,科學做好防控,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樂觀。二是克服麻痺鬆懈,在保護好自身的情況下,繼續融入當地社會的抗疫斗爭,與文萊人民一道共克時艱。三是在使館的帶領下,凝心聚力,守望相助,科學防疫,早日驅散疫情陰霾,迎來燦爛曙光。

於紅對中國僑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鼎力支持和兩位專家的專業指導表示衷心感謝。於紅表示,自去年疫情暴發以來,中文兩國攜手抗疫、守望相助。在中國疫情最困難時期,在文中資企業積極籌措防疫物資,支援國內抗疫。文萊疫情暴發后,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軍隊、中國企業紛紛捐贈物資和款項,支持文萊抗疫。今年2月中國克服自身困難,向文方捐贈5.2萬劑國藥疫苗,有力支持文萊疫苗接種計劃。今年5月,中國駐文萊大使館啟動“春苗行動”,在文萊政府支持下,組織在文中國公民積極參加文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召開中資企業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對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使館持續發布《文萊新冠疫情動態》,提醒中國公民科學理性加強自我防護。向中國留學生發放防疫“愛心包”,切實把黨和國家的關心愛護落到實處。

朱海東表示,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臨床觀察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為武漢以及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中醫藥力量,形成了“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中國疫情防控方案”。在面對“德爾塔”變異株引起的中國廣東省新一輪新冠肺炎防控中,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向150個國家和地區介紹中醫藥診療方案,向10余個提出支援請求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診療方案和相關方藥,選派中醫專家赴28個國家和地區協助當地抗擊疫情,“三藥三方”等抗疫有效中藥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中醫藥在在全球疫情防控實踐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兩位抗疫專家楊志旭、王彬,從中醫藥角度就當前形勢下新冠肺炎的預防、診療、醫療救治、心理疏導等,深入淺出地為文萊僑胞進行了系統講解和防疫指導,並應詢與僑胞互動,耐心細致在線答疑。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斯裡巴加灣市議員、文萊福建會館主席林漢璋先生代表文萊僑界發表感言,對此次視頻連線表示歡迎和感謝,認為此次防疫指導體現了黨、政府和僑聯娘家人對旅文僑胞的關心關懷,專家們的講座操作性和實用性強,收獲很大,大家更加堅定了在前方抗擊疫情的信心。

我駐文萊大使館參贊王海濤主持會議。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旅文僑胞,在文中資企業代表,文萊華社、華校和華文媒體代表等共130余人出席了會議。

(責編:黃瑾、劉婷婷)
X